“人才荒”困扰壁画保护与修复--书画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收藏

“人才荒”困扰壁画保护与修复

柳  倩

2013年02月01日08:29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年初,南京堂子街太平天国壁画与敦煌莫高窟98窟、16窟、66窟等7个洞窟内的壁画均完成了修复任务,河北曲阳北岳庙壁画、山西永乐宫壁画也正在进行修复和修复前检测准备工作,依托敦煌研究院组建的国家古代壁画与土遗址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日前也通过了国家验收。然而,就在壁画保护事业蒸蒸日上的形势下——

  近几年,全国各地文保机构纷纷加强了对古代壁画的修复和保护工作。但事实上,壁画修复行业仍存在着不少问题,其中之一便是修复人才的匮乏。

  据敦煌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国家古代壁画与土遗址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旭东介绍,前6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2000多处,而其中涉及古代壁画的文物保护单位占1/3。他本人所在的国家古代壁画与土遗址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原国家古代壁画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各类人才不足200人,相对于全国庞大的需求量远远不够。是何原因阻碍了壁画修复人才的良性供需?壁画修复人才应该如何培养?

  修复现场: 壁画修复人才缺口大

  2012年,文物部门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河北曲阳北岳庙的壁画开展了修复工作。目前,已完成了对西壁壁画的修复工作,东壁壁画修复正在进行中,预计今年下半年全部完工。

  据河北省文物局文物保护处处长、国家古代壁画与土遗址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北工作站站长刘智敏介绍,挂牌启动不久的国家古代壁画与土遗址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北工作站还没有配置自己的专职壁画修复人员。目前,敦煌研究院和河北省合作的两个壁画修复项目,均由敦煌研究院国家古代壁画与土遗址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及项目所在文保所的工作人员承担修复工作。

  此次北岳庙壁画的修复工作由6名敦煌研究院的专业修复人员以及曲阳文保所的工作人员担任,曲阳文保所的工作人员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参与实际修复操作的过程,加深对壁画修复的了解,掌握对壁画进行监测和日常修复的技能。

  刘智敏告诉笔者,就河北省来讲,壁画修复人才的缺口还是很大的。河北省文物保护中心、河北省古建筑研究所都有涉及壁画修复的工作,但人员匮乏、理论和技术不足的问题随之突显出来。“敦煌研究院在修复工作中显示出了扎实、缜密的功底和深厚的理论知识,比较之下,我们培养人才以及学习的任务还是很重的。”

  壁画修复人才的短缺,不仅存在于河北地区,在全国也具有普遍性。现存壁画2.4万余平方米、享有“中国古代彩塑壁画艺术宝库”美誉的文物大省山西,也同样存在专业技术人才匮乏的问题。据悉,晋东南彩塑壁画的维修因为缺乏专业修复人员,只好用布把它们包起来、架起木架子来一个一个地修。

  院校培养:针对壁画保护的人才培养少

  目前,我国还没有专门开设壁画保护修复专业的高校,北京大学、西北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南京艺术学院等近30所高校设有与文物保护、修复、鉴定相关的专业。北京大学、西北大学、兰州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设有文物保护方面的硕士、博士培养方向,但专门针对壁画保护的人才培养很少。

  王旭东指出,壁画保护修复涉及的专业非常多,包括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技术科学等领域,开设此专业甚至培养方向需要花费很大的财力、物力、人力,导致高校望而却步。

  我国多所专业美术学院以及艺术院校设有壁画系或专业,这方面人才难道不具备一定的壁画修复和保养技术吗?笔者了解发现,艺术院校的壁画专业课程中涉及壁画保养和维修方面知识、技术的,仅有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和湖北美术学院。

  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副主任王颖生告诉笔者,艺术院校的壁画系注重培养的是学生的造型能力,而培养壁画修复人才,须传授修复技术、修复理论、历史知识等多方面、跨学科的知识,壁画人才和壁画修复人才并不属于同一个归口。央美在壁画材料工艺等教学上涉及了壁画修复技术,并与敦煌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新疆龟兹研究院建立了多年的共同研究和学习的合作关系,把很多文化遗迹和文物单位作为考察与实习基地,目的是培养质量更高、更全面的壁画人才。已经具备造型能力以及基本修复知识的壁画人才再经过文保单位的培训,其被培训成为壁画修复人才的速度会更快、质量会更好。

  王颖生表示,近几年,逐渐有文保单位意识到了传统美院壁画专业的人才储备,央美壁画系也有毕业生陆续投入到壁画修复的工作中,如果文保单位从专业结合的角度考虑,经过双方沟通,央美也可以有意识地帮助其培养壁画修复人才。最重要的是文保单位和院校要进行沟通,加深互相了解。

  制约原因: 重视程度低是主因

  到底是什么原因制约了壁画修复人才的供需呢?刘智敏认为:“和俗话‘先救命后治病’一样,过去我国的文保事业更注重对古建筑的保护和维修,虽然也进行壁画的修复,但大多数是针对受损极其严重的壁画,在壁画保养、维护方面没有下大力气,由于工作量不大,专业的壁画修复人员也就不会多了。”

  王旭东表示,壁画保护修复人才是复合型应用人才,其培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像一些行业有标准规范,在短时间内即可上手操作。另外,尽管人才比较缺乏,但并不是所有的基层文博单位都有能力或有意识吸引这方面的专业人员。地方政府的重视程度、人员编制问题、待遇问题等都影响高校培养这方面人才的积极性。如果高校培养的人才没有单位接收,他们肯定不会在这方面投入教育资源。

  王旭东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人才缺乏的问题,必须从国家层面制定强制性的法律和政策,要求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机构必须拥有从事保护修复的专门人才,加大政府投入文物保护经费的力度,不仅在待遇上要吸引、激励专业人员,更重要的是要给他们提供事业发展的机会和平台。如果能够成立专门从事文物研究和文物保护人才培养的中国文化遗产学院,将会有效解决各类文物保护修复人才培养的难题。

  刘智敏也表示,各业务单位和专业机构应该重视壁画修复专业人员缺乏的问题,有意识地开展培养壁画修复人才的工作,每个单位有自身业务培养的方向,但可以把壁画修复作为培养中的一门专业内容来配置。同时对壁画修复相关项目的策划也予以重视,逐渐地使人才队伍壮大起来。“河北省文物局考虑采取直属单位推荐、选拔或同时面向社会招募的方式,招募古代壁画保护修复人才,希望将来能形成一个4至6人的工作组。”

  培养途径:高校培养和实践培养相结合

  目前,西藏、新疆、山西、内蒙古、河北等地都在积极地培养壁画保护修复人才,谈到壁画修复人才的培养途径,刘智敏认为,一是可以让修复人员直接参与修复工作,跟随专业机构共同实施古代壁画修复项目,亲身实践和学习;二是可以将修复人员送到专业机构深造,系统地学习修复理论,提升修复技能。

  “我觉得壁画修复人才培养应该将高校培养和实践培养相结合,高校培养是基础,实践培养是关键。高校与文博单位联合培养人才的模式值得提倡。”王旭东告诉笔者,国家古代壁画与土遗址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一方面改善专业人员的工作、生活条件,另一方面为专业人员提供发展的空间和平台,让更多的博士、硕士、大学本科毕业生加入队伍,同时采用送出去、引进来等多种方式培养壁画保护修复高级专门人才。比如,派科研骨干到国外进修或做访问学者;与兰州大学、西北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联合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与英国伦敦大学考陶尔德艺术学院、美国盖蒂保护研究所、兰州大学联合举办壁画保护硕士研究生班,教育培训来自高校和基层文博单位的年轻人。

  “我们还受国家文物局的委托,结合壁画保护修复项目举办壁画保护修复技术培训班,培养专门从事壁画修复的技术人员。这些人才培训方式我们还将继续下去,不仅为中心培养人才,还要为全国其他省区培养这方面的人才。这也是国家古代壁画与土遗址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重要任务和职责之一。”王旭东说。

(责任编辑:赫英海、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