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规模最大古埃及文物展将在深圳展出--书画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收藏

内地规模最大古埃及文物展将在深圳展出

2013年01月31日13:36    来源:深圳晚报    手机看新闻

  古埃及木乃伊“群落”,3月份将集体登陆深圳,给世界最年轻的城市带来最古老的神秘。1月30日下午,记者从“穿越时空——探秘古埃及”文明特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3年3月15日至6月16日,古埃及文物在中国内地有史以来规模最大展,将在深圳欢乐海岸创展中心举行。届时,在电视电影上才能看到的古埃及文明珍宝,将出现在我们眼前,把我们带入古埃及的神秘氛围中。

  本次展出包括近300多件古埃及文物,包括4具木乃伊、多个黄金面具、人形棺、镌刻在象牙上的象形文字、以家庭为背景的群雕、书写用的芦苇笔、色彩鲜艳的浮雕、令人猜测不已的神像、化妆品容器组合等等。亮相深圳的古埃及木乃伊,不仅有人体,还有猫、鳄鱼、蛇、鹰等多个动物木乃伊。这些文物都将从英国博尔顿博物馆搬到深圳。

  博尔顿博物馆(Bolton Museum)位于伦敦,1887年起正式开放,拥有英国最完整的古埃及文物收藏,藏品数量高达1万件,时间跨度约1.2万年。其他文物及档案3万件。2002年,博尔顿博物馆首次开展“文物出国游”项目,深受世界各地青睐。

  据了解,这次古埃及文明展是“世界在深圳聚会”国际文化交流系列之一,由中国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主办,深圳市普兰迪营销策划有限公司承办。这项展览,已被确定为下一届文博会的分会场。主办方将对深圳市义工和志愿者赠送部分参观券,在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举办晚间免费专场,70岁以上老人和身高1米以下的儿童也将获得免费入场参观的优待。

  看点

  《来世之书》讲“永生”

  人体木乃伊是本次受关注度最高的展品,其中有世界上现存最完整、最美的木乃伊之一——古埃及著名法老拉美西斯二世(Ramesses II)之子。这具木乃伊过去一直被放置在女性棺木内,因而被认定是一位女性圣殿祭司,直至2008年运用科学技术鉴定后,发现其真实身份是拉美西斯二世之子。

  展览的另一重点是图特摩斯三世的陵墓,壁画上所描述的《来世之书》,这是全埃及最古老、最完整的记录,讲述人在永生之前的12小时所经历的种种险阻和考验。 (记者 李福莹)

(责任编辑:任文(实习生)、赫英海)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