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写实油画艺术家拍卖TOP10--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

2012年写实油画艺术家拍卖TOP10

王林娇

2013年01月14日08:51    来源:雅昌艺术网    手机看新闻
杨飞云《静物前的姑娘》 成交价:3450万元 北京保利2012年春拍
杨飞云《静物前的姑娘》 成交价:3450万元 北京保利2012年春拍

2012年写实油画艺术家拍卖TOP10

注:数据来源:雅昌艺术网 单位:万元 截止日期:2012-12-31

  2012年对所有的艺术种类来讲,似乎都是一个比较悲剧的故事,嘉德拍卖寇勤说中国艺术品拍卖在成交总额和成交率遭遇了“腰斩”。就当代艺术部分来讲,较早结束拍卖的香港佳士得和苏富比拍卖会上,中国现当代艺术一度被称为遭遇了黑色星期天、滑铁卢等等,这其中尤其是一直活跃在市场上的F4等,写实油画作为其中的一个种类,不论是在市场低谷还是顶峰时期,都以稳健的成绩成交,并且还能跻身于拍卖成交前十中的榜单,写实油画不仅是有一批坚定的收藏者们拥护,更被投资客们青睐。时过境迁,从今秋写实油画拍卖情况以及中国现当代艺术成交前十的榜单来看,写实油画有了些变化。

中国写实油画派30指数 数据来源: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

  北京传是拍卖现当代艺术部总经理阎安对雅昌艺术网说,纵然今秋拍卖的成交情况不是太乐观,但从场上买家的反应来看,写实油画仍然是关注的重点之一,写实油画的作品依然是买家争夺的热门,而当代艺术则因为其市场不稳定以及不成熟,使得大部分买家只是关注而不出价,拍卖公司也正是出于这样环境的考虑,会转变征集策略,这样就凸显出老油画的成交。阎安坦言,传是今秋拍卖首先在写实作品的征集上,就缺少一些高价位的拍品,但是写实油画的整体成交还不错,刘孔喜等艺术家还是有比较好的成绩。

  高价位拍品缺档 中价位拍品称王

  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数据显示,截至到2012年12月31日,油画及现当代艺术部分成交前十名作品中,其中七张作品是早期油画,多为常玉和赵无极等人作品,周春芽和刘小东是仅有两名的当代艺术作品入围,而写实作品仅为一张,陈丹青创作于2001年作品《国学研究院》,在中国嘉德拍卖中,以2070万元成交,位居第八名。较之上年经常出现在榜单中的陈逸飞、王沂东等写实画家,今年在高价位上则是表现平平。纵观整个排行榜,写实油画今年退出了高价位行列。

杨飞云《荷花屏风》成交价:1725万元 北京保利2012年秋拍

  “在今年秋拍之前进行的征集中,就已经没有特别精彩的高价位的写实油画征集了”,阎安对雅昌艺术网说,这种情况不仅仅是在传是拍卖一家,在嘉德、保利等拍卖中,较之往年,都缺少了大件拍品。而据记者了解到,写实油画早前两年的市场状况导致了一些投资者选择不在今年出手,时隔仅仅一年,有些投资者就想赚的满盆钵,现实的情况是,2012年的艺术品市场环境的大萧条,让这些投资者们却步了。而据业内人士透露,写实油画作品一直在保持着高价位的姿态,对于市场的调整,显然是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并没有及时的做出降价等调整,在定作品定价的时候,要价往往比较高,甚至是想高于往年,委托方对于价格的把控,也是造成今秋写实油画高价位拍品流拍的原因。而对于整个艺术品市场环境的调整,买家显然是出于观望的态度,并没有像往年那样,出现哄抢的状况,对于新入场的买家而言,则是更多的观察和学习,对于高价位拍品也只是看并不出手。

数据来源:雅昌艺术网

  在写实油画的价位划分中,表现最为稳健还当属是百万以内的拍品,在拍场上会出现多轮竞争的现象。北京艺融2012年秋拍写实油画的整容强大,在市场环境调整的情况下,还取得了77.91%的成交率。记者以北京艺融写实油画板块分析,在其成交的68件拍品中,成交千万以上的1件,五百万到一千万的件数为2件,一百万到五百万的件数为9件,五十万到一百万的件数有16件,五十万级别之内的有40件。从数据来看,虽然五十万到一百万之间的件数比较少,但是在北京艺融流拍的作品中,估计为这个区间的一件没有,多为五十万以下的拍品,也就是说,北京艺融估价在五十万到一百万的作品悉数成交。而艺融相关负责人在早前的采访中也曾表现,当下的市场越来越理性,藏家也越来越挑剔,推出艺术家的代表作品是能在市场上取胜的关键。

  郭润文、杨飞云的2012记录年

  这一板块中,由于好中之好的作品,在前几年的收藏中早已换手,成为各藏家的核心藏品,不会轻易释出。而一般写实作品,如果不能与精品在估价、售价上形成差价,则不会为经验日趋丰富的藏家接受。这也是导致陈逸飞、杨飞云等作品流拍的重要原因。《苏州风景 NO.1》和《江南水乡》作为陈逸飞的非代表性、非典型作品,其估价相对较高。

  另外,阎安介绍说,秋拍作品的数量还有成交都少于了春拍了,而这点从成交的数据中也有所表现,这也是和艺术品市场的逐步调整有关系,但是在秋拍中,还是出现了一些精彩的点,以艺术家个体来讲,2012年则是创纪录的一年,在记者统计的前十名的数据中,有六位艺术家是创造了个人拍卖的最高纪录,如北京保利春拍中推出的杨飞云作品《静物前的姑娘》,这件作品曾被选为1988年的“油画人体艺术大展”画册封面。此件作品从460万元起拍,迅速被叫至2000万元,最终被8001号买家拍得,以3000万元落槌(加佣金3450万元),也是本年度写实油画成交前十的首位,据保利拍卖现当代艺术部主管贾伟透露,这张作品是私人企业的收藏,并不是投资者们的哄抢。

郭润文《广州起义》 1380万元成交 北京艺融2012年秋拍

  郭润文则是在今年拍卖中,最为显眼的艺术家,在北京艺融秋季拍卖会中,其作品《广州起义》以1380万元成交,创造了个人拍卖的最高纪录,该作品参加了1992年广东省历史画首批作品展览,1997年获得中国艺术大展的优秀作品奖,是重大历史题材、红色经典收藏的馆藏级作品。不仅是在拍卖市场中,在一级市场中,2012年也当属是郭润文年,较早之前,郭润文和美丽道艺术机构合作,并举办了个人大展,引起圈内的关注。对于写实油画市场的未来,郭润文曾经表示,写实油画的市场价格会越来越贵,因为写实油画创造耗费精力,以后创作的画家会越来越少,但市场的需求度会越来越高。

  北京保利在春拍和秋拍连续推出杨飞云作品,多张杨飞云重量级作品出现在拍卖市场中,并逐步创造了杨飞云个人拍卖的第一和第二,及春拍推出的《静物前的姑娘》之后,在2012年秋拍中,保利又推出了杨飞云早期作品专题,贾伟曾经介绍说,本次6幅90年代佳作,都无一例外的呈现了被艺术家理想化了的青春时光,相比于杨飞云其他的作品,在整体醇厚的古典气息中加入了俏皮和灵动,是难得一见的佳品。在之后的拍卖结果中,杨飞云创作于1995年的早期代表作《荷花屏风》,画面传达的温婉典雅气息非常浓重,慵懒中有灵动,风雅中流露出朴实秀美;女子恣意的姿态,小猫,饰物表达出作者对生活充满爱的美好感动。最终以1725万元成交,不仅是杨飞云个人拍卖中的第二,也是2012年写实油画成交前十作品中第六名。

刘溢《2008北京》 成交价:1955万元 北京保利2012年秋拍

刘溢《2008北京》历年上拍情况

  从整个排名的情况来看,构成高价位拍品的艺术家名单已经定型,较之往年并没有特别多的变动,这也说明这些艺术家的市场稳定度已经构成,受到市场的波动相对会比较少,有一批坚定的收藏者在支撑他们的市场,仅有少数的两位艺术家是今年拍卖市场中的新贵,一位是刘溢,一位是徐芒耀,这两位艺术家的代表作《2008 北京》和《雕塑工作室之二开模》分别在北京保利和北京艺融上拍,并创造了两位艺术家拍卖最高纪录。刘溢作品《2008 北京》在2006年中国嘉德秋季拍卖会中,曾经以高出最高估价9倍的181万元成交,时隔五年,就创造了1955万元的高价,这也说明了无论何时市场对于精品尤其是艺术家的代表作品都认可。

  写实新人时代的酝酿期

  2012年春拍结束时,雅昌艺术网记者观察到,从整体上来看中国经典写实油画,其实是一个金字塔的形状,只有极个别的人处在金字塔的顶部,仍旧有大批的艺术家处在金字塔的基部,对于普通的收藏者来讲,金字塔顶部的高价作品是不可触摸的,但是处在底部的一些艺术家的作品其实也是值得收藏的。这个观点在2012年秋季得到了认证。

  阎安对记者说,今秋写实油画拍卖中,传是有意的推出了一些新人的写实画作,在十万元左右的作品,相反倒是会出现多轮竞价的情况,这部分人群的购买力依然存在,尤其是出于消费型的一些需求。而这些年轻人则希望能够在市场上经历一些历练,如传是今秋推出的两位写实新人,高登甲和孙冰,两位都是第一次在拍场上出现,高登甲的作品以5000元委托,最后以1.38万元成交,孙冰作品以2万元委托,最后以10万元成交。而高登甲的作品在传是成交之后,就又迅速的在一级市场上得以体现,另外在华艺国际拍卖中的委托价格就增到2万元,阎安说,这种现象其实是比较有意思的,而对于传是下一拍的计划,他则表明,将会在2013年拍卖中增大拍卖数量,在保证名家名作的前提下,会放更多的精力在这部分艺术家身上。

  2010年市场的火爆点燃了写实油画的激情,而现当代艺术市场一度被写实油画占据,其市场价格也在逐步的调整中,正当人们纷纷呼喊市场“回归写实”之际,市场价格和美术史价格越来越趋于统一,中国油画及现当代艺术出现了一次板块的调整,写实油画在经历了一段的热情之后,真正的逐步回归到现实,对于未来写实油画的市场走向,充满了不确定性,也许是推陈出新的时刻到了,也许经历这次市场波动之后,写实油画又强势回归,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藏家的眼光越来越挑剔,留给拍卖行和市场的压力更大了。

(责任编辑:赫英海、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