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现清代"营业执照"碑 有较高文物价值--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河南现清代"营业执照"碑 有较高文物价值

2013年02月21日10:04    来源:郑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明清两代,郑州西现在华山路上的三官庙村,有一个知名大庙,洛阳至开封的省官道刚好从庙前经过。庙里住持常为往来官员和商人免费提供吃茶和临时休息,开封府给该庙发了执照,不得让当地保人来摊派差役等。

昨日,这个保存了179年的石碑被发现倒在废墟里。文物考古人员称,在河南省,还没有见过第二个类似执照碑,有较高的文物价值。

昨日11时,记者赶到了华山路与建设路交叉口西南角的三官庙村。长着三株雪松的大院内,楼房已经拆除,在院东侧临院墙处,地上平放着一通石碑和碑座。

碑上“执照”两个大字分外醒目。最顶刻着“大清开封府执照”几个小字,碑正文则有“道光十四年六月二十九日,发给住持刘信坛”字样。

“我也是第一次听说这个执照碑。”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文物普查科负责人汪松枝说,在河南,还没有见过第二通执照石碑,“道光十四年”就是1834年,距今179年了,文物价值较高。(记者 徐富盈 )

(责任编辑:任文(实习生)、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