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地亚基金会:奢侈艺术和当代艺术的结合--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卡地亚基金会:奢侈艺术和当代艺术的结合

2013年02月21日09:49    来源:雅昌艺术网    手机看新闻

卡地亚当代艺术基金会。 图片版权:让·努维尔、卡地亚当代艺术基金会法国巴黎。

“在文化领域中,艺术赞助是一种独立的干预。作为企业的高管,捍卫自我的权利用自由主义的方式跟文化领域进行沟通。当今的企业是更广泛的社会主要组成部分,企业的经济和社会责任使得它们跟文化界保持必要的关系。文化是自由的一种体现形式,一个企业也应该有重新征服自由的使命。总括而言,法国在国际平台的形象取决于其文化的影响。法国企业能够跟文化界交融的时间到了。”——卡地亚基金会主席阿兰·多米尼克·贝兰(Alain Dominique Perrin),1986年于法国巴黎。

卡地亚当代艺术基金会 (Fondation Cartier Pour l’Art Contemporain) 于1984年由时任卡地亚国际公司总裁的阿兰·多米尼克·贝兰 (Alain Dominique Perrin) 在艺术家塞撒 (César)的提议下创立,艾尔维·尚戴斯 (Hervé Chandès) 为现任馆长,堪称法国企业文艺赞助的典范。作为当今时代的写照,卡地亚当代艺术基金会涵盖当代艺术的所有领域,涉及设计、摄影、绘画、影像、时尚和表演。基金会由此彰显了在当代艺术上的造诣与立场,严谨有度,同时兼容并包,力求使当代艺术更加开放和普及化。

卡地亚当代艺术基金会早已超越了文化基金会的传统角色,已经成为当代艺术领域不可或缺的元素。卡地亚当代艺术基金会不仅支持艺术、文化活动,而且出版了不同的出版物,发行不同的设计产品系列,给艺术和艺术教育开辟了新的领域。卡地亚当代艺术基金会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寻找原创性现代艺术作品,资助现代艺术家的创作、交流与展示,将卡地亚的创新精神和对艺术的执著追求彰显到极致。

从1994年起,卡地亚当代艺术基金会离开其原来位于Versailles 附近的场地 Jouy-en-Josas, 定址于巴黎的城市中心,其整体建筑由建筑师让·努维尔 (Jean Nouvel) 设计,通透明亮,光芒四射。创作、展览和聚会在这个独一无二的艺术氛围内焕发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建筑沿着巴黎最重要的街道 Boulevard Raspail,对面是著名法国诗人夏多布里盎 (Chateaubriand) 在1823 年栽种于黎巴嫩的香柏树。门面上有1998 年普拉提克·布兰科(Patrick Blanc) 热带植物专家先驱者兼生态装置艺术家所设计的“植物墙”。该专家发明的“植物墙“成为一种全新的设计和建筑元素。

建筑虽然离城市中心的热闹街道很近,但建筑与围绕它的公园的完美交融使得基金会像一片位于城市中心的绿洲。建筑的玻璃结构像是由许多窗户和镜子组成。 这种结构可以反射出布置在室内的艺术品也能反射室外的天空。正因如此,室内外的交流和平衡关系使得基金会被认为是“镜子之宫廷”。随着时间、气候和天空的变化,玻璃结构也会改变其外貌和色调。建筑的这种特殊性跟基金会推动的多元对话,使得观众得以享受到非常全面地视觉体验。这种结合也体现了基金会的发展理念和风格:认真的态度跟突破性并存。这种模式让当代文化更加接近生活和观众。全世界的观众都把好奇心、独一无二的当代艺术活动、多元化看做基金会的宣言。

卡地亚当代艺术基金会。 图片版权:让·努维尔、卡地亚当代艺术基金会法国巴黎。

卡地亚当代艺术基金会。 图片版权:让·努维尔、卡地亚当代艺术基金会法国巴黎。

卡地亚当代艺术基金会。 图片版权:让·努维尔、卡地亚当代艺术基金会法国巴黎。

(责任编辑:孙石磊、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