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艺术品市场重要事件大盘点[组图]--书画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收藏

2012年艺术品市场重要事件大盘点[组图]

宋振喜

2013年02月01日09:03    来源:东方网    手机看新闻

  2012年,对中国艺术品市场而言是极不平静的一年。从上半年海关“查税门”引发强烈震荡,到下半年嘉德、保利等内地拍卖业龙头企业转战香港,再到年底国内最大的私人美术馆、刘益谦、王薇夫妇创办的龙美术馆开幕,“文化大发展”的这一年里,艺术品市场从未如此吸引关注并引发讨论。阵痛还是见顶?让我们回顾这一年来的大事件来寻找端倪。

  1、 艺术品查税风波

image



  东方早报关于查税门的报道

  毫无疑问“查税门”是2012年艺术品市场最重要的事情,其对艺术品市场的影响仍在持续发酵中。

  事件源于2012年4月6日,IFAS艺术运输公司的高层被控制。它是上海当代艺术博览会当年的指定运输商,也是很多中国藏家购买艺术品的首选运输公司。8日,北京诺亚艺术品运输公司的负责人和部门经理被海关请去协助调查,而诺亚艺术品运输公司是很多国内藏家在海外购买作品,特别是在拍卖上购买作品首选的运输公司。”

  同时有网友爆料北京和上海各有一家外国画廊被协助调查。上海著名的收藏家刘益谦也对东方网收藏频道的记者明确表示,海关的确找他谈过话。由此开始,涉及多人,大范围影响中国艺术品市场的艺术品查税风波拉开了序幕。


  2、 乌利·希克向香港M+美术馆捐赠其收藏

image

乌利·希克  

  2012年6月中旬,香港西九文化区管理局宣布乌利·希克将其藏品中的1463件中国当代艺术作品以部分收购、部分收藏的形式捐赠给香港M+美术馆。这批藏品不仅有人尽皆知的当代艺术F4的早期作品,也囊括了星星画会、无名画会等中国早期现代主义艺术作品。据消息称,希克该批捐赠作品的总价值高达13亿港元,按照M+美术馆“部分捐赠、部分收购”的协议,M+美术馆还将向希克购入47件藏品,共价值约1.77亿港元。联想到同样是中国当代艺术收藏大鳄的尤伦斯夫妇自2009年以来对中国当代艺术品的大规模抛售,希克的行为就更显得耐人寻味,也引起了圈内媒体的不同看法。
  


  3、 “过云楼”藏书回归江苏
  

image

过云楼藏书

  作为2012年春拍的最大亮点,由海内外孤本、宋版《锦绣万花谷》全80卷领衔的179种、1292册“过云楼”藏历代古籍善本在北京匡时拍卖以2.162亿元成交,由国有文博单位南京图书馆和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共同竞得,“过云楼”藏书也得以回归江苏。同时,北京大学和南京图书馆轰轰烈烈的优先购买权之争也得以尘埃落定。



  4、 文交所大限将至  

image


  2012年6月30日是国务院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大限,作为昔日文交所的龙头,天津文交所的艺术品份额化交易并没有整顿的迹象,交易照常进行。此外,郑州、泰山、汉唐等文交所的投资者也仍然没有盼到整顿清理的具体方案。而根据《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决定加强文化产权交易和艺术品交易管理的意见》中的规定,2012年6月30日前将完成文交所的清理整顿工作。目前,国家仅确立了上海和深圳两家文交所作为全国试点单位。文交所所带来的乱象,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5、 香港苏富比秋拍当代夜场遭遇滑铁卢
  本次“当代亚洲艺术”夜场总成交额仅为1.3亿港币,以F4(张晓刚、王广义、方力钧、岳敏君)为代表的中国当代艺术品大多以刚过估价落槌或低于最低估价成交,甚至还有作品流拍,这在前两年几乎是不可想象的事,难怪有赴拍卖现场的业内人士感叹中国当代艺术品遭遇“黑色星期天”。“资本雄霸中国当代艺术的‘黄金八年’曲终人散。”策展人顾振清在微博上感慨。


  6、 龙美术馆开幕
  2012年12月18日,由刘益谦、王薇夫妇筹建两年的龙美术馆在上海隆重开馆。开幕当天,在“古往今来——龙美术馆开馆大展”这一主题下,四个平行展同时亮相,分别是“新裁:龙美术馆开馆邀请展”,“新续史:龙美术馆现当代艺术馆藏展”,“革命的时代:延安以来的主题创作展”,“龙章凤函:龙美术馆中国传统艺术馆藏展”。四个平行展与这座全新的私立美术馆共同呈现在公众面前,以超过1000米的展线展出各类艺术精品。


  7、 艺术品追续权引发业内热议
  根据国务院立法工作计划,国家版权局草拟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修改草案)并于2012年3月31日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一条关于“追续权”的新规定十分扎眼:“美术作品、摄影作品的原件或者作家、作曲家的手稿首次转让后,作者或者其继承人、受遗赠人对该原件或者手稿的每一次转售享有分享收益的权利,‘追续权’不得转让或者放弃。”此消息一经出炉,拍卖、收藏、画廊行业无不为之震动。“艺术品追续权”这一名词一跃成为艺术界最热门的话题,这个新名词似乎成为了对“原作者”权益最得力的“护身符”。
  
  8、 上博元青花和古代书画大展

image

元青花鬼谷子下山图罐

  2012年10月19日,作为上海博物馆建馆6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头戏之一,“幽蓝神采——元代青花瓷器大展”开展,如此大规模的元青花展,在国内外都属首次。大维德基金会藏“至正十一年”铭青花云龙纹象耳瓶、俄罗斯艾尔米塔什博物馆藏的青花缠枝莲花杂宝纹蒙古包、英国大英博物馆馆藏的孔雀牡丹纹罐以及曾在2005年伦敦佳士得拍卖会上创出天价的元青花鬼谷子下山图罐齐聚上博。此外,“翰墨荟萃美国收藏中国五代宋元书画珍品展”也于11月1日开展,此次展览首次将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波士顿美术馆、纳尔逊艺术博物馆和克利夫兰美术馆所藏的中国古代书画珍品聚集到一起,共计60件展品。这两个展览成为了2012年末上博给收藏爱好者奉上的最佳礼物。(东方网宋振喜)

(责任编辑:任文(实习生)、赫英海)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