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地震灾区芦山文物受损--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直击地震灾区芦山文物受损

2013年04月23日08:19    来源:东方网    手机看新闻

芦山县内全国重点保护文物樊敏碑阙与平襄楼,在地震后的受损情况(图片来源于@中国文化遗产保护)

芦山县内全国重点保护文物樊敏碑阙与平襄楼,在地震后的受损情况(图片来源于@中国文化遗产保护)

芦山县是一个有着2300多年历史的古城,县域之内就保存有三处全国重点保护文物——当地人祭祀蜀汉大将军姜维的平襄楼,号称全国保存最完好、雕刻最完美的汉代石刻樊敏碑阙,以及四川少见的元代木构建筑,芦山青龙寺大殿。陈秋实,四川文物保护工作者,地震发生时恰巧在芦山当地,地震之后,出于职业敏感,他迅速去查看这些文物的受损情况。

芦山在蜀汉时为汉嘉郡首府。传为三国时期蜀汉大将军姜维屯兵守边御羌、封荫食邑和肝胆归葬之地。县民历代崇祀姜维,“平襄”二字,正是姜维封侯之号。平襄楼在2006年被公布为全国第六批文物保护单位。陈秋实告诉东方网记者,平襄楼的受损情况最为严重,这座始建于北宋,重建于元代的古建筑,外部围墙和围墙石柱都大面积倒塌现象,楼体也出现部分垮塌。

樊敏碑阙,被著名美学家王朝闻誉为“汉魂”、“汉艺精粹”。根据陈秋实的现场观察,仅有部分碑体存在少量脱落和上下错位的情况。

青龙寺建于元代,现仅有大殿尚存。青龙寺大殿为四川省现存少数元代建筑中有准确铭文纪年的古建筑。虽经明、清历次维修,仍基本保持原建时代特色,是研究元代古建和地方佛教文化史的重要实物。而青龙寺大殿所处的芦山县龙门村,在这次地震中受灾严重。陈秋实告诉东方网记者,青龙寺大殿在地震后仍然顽强矗立,只是正殿墙体部分有脱落现象,大木构件有一些倾斜。(于量、曹子琛 蒋泽)

新闻链接:

中国美协向雅安地震受灾地区捐款200万元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弦。全国各族人民关注抗震第一线,众志成城,紧急救援,充分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美术家们也迅速行动起来。

中国美协在常务副主席、分党组书记吴长江的主持下,中国美协发出了总动员令,召开了分党组会议、机关中层干部会议,部署有关救灾募捐工作。中国美协在第一时间向雅安地震受灾地区捐款200万元。并向全国美术家发出号召,向灾区人民献爱心。中国美协将于25日组织大型赈灾活动,邀请在京60余位画家著名画家举办大型赈灾笔会,将尽快组织作品义卖活动,所筹款项将用于灾后重建工作。(来源:中国美术家协会)

书法界募集善款100万

中国书协向全国广大书法工作者发出倡议,希望大家积极投入抗震救灾之中。4月22日,中国书协组织了书法界抗震救灾笔会,筹集到善款100万元人民币,将用于在灾区捐建1所兰亭学校。(来源:中国文艺网)

 

(责编:任文(实习生)、鲁婧)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