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品沉香价格半年涨一倍--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上品沉香价格半年涨一倍

2013年04月22日08:44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香港沉香摆件

香港沉香摆件

老挝SUPER   虫漏

老挝SUPER 虫漏

海南黑奇楠

海南黑奇楠

海南沉香

海南沉香

沉香雕仙山楼阁嵌西洋镜座屏,去年6月北京保利春拍以520万元起拍,最终以2070万元成交,打破了中国沉香艺术品的拍卖纪录  

沉香雕仙山楼阁嵌西洋镜座屏,去年6月北京保利春拍以520万元起拍,最终以2070万元成交,打破了中国沉香艺术品的拍卖纪录

上品沉香价格半年翻倍天然沉香才具收藏价值

近几年沉香造假猖獗,赝品太多,而真正具有收藏投资价值的是天然沉香,它一般有四类:上品沉香奇楠香、沉水香、高品级实心原材、有自然成型的满油摆件。

在收藏界,有两种收藏品的价格涨幅最让人咋舌,一种是翡翠,被称为“疯狂的石头”;另一种就是沉香了,被称为“木中钻石”。

虽然中国人玩香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但直到近几年沉香被炒作成奢侈品中的奢侈品,价格才扶摇直上。去年底羊城晚报记者在广州华林国际市场采访时,上品沉香奇楠香的价格是八九千元/克。时隔半年,如今再买当时的奇楠香,却要多付一倍的价钱。

但是,随之而来的造假也让这个行业充满了争议。去年就爆出目前市场上90%的沉香都是假货或者劣质货,新手几乎百分百买不到真东西。

沉香市场真的如此混乱?

特邀嘉宾

陈云君

(中华诗词学会常务理事、香文化研究学者)

周天明

(广州市沉香协会会长)

嘉宾主持

赵利平

(收藏家、资深艺术评论人)

行情 上品沉香半年涨一倍

赵利平:在收藏界,有两种收藏品的价格涨幅最让人咋舌,一种是翡翠,另一种就是沉香了。去年以来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艺术品市场特别是书画的价格整体下滑,沉香的价格是否也出现了波动?

周天明:沉香跟翡翠一样,都是资源稀缺性的收藏品,其价格和升值潜力与稀缺性密切相关。所以虽然经济大环境不好,但上品沉香的价格仍在涨。顶级翡翠的价格去年以来也在涨,跌的只是中低端的东西。

好的沉香气味淡雅宜人,在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其气味也无法人工合成,因而十分珍贵。而且一般只有十年以上的沉香树才可能形成沉香,而品质较好的沉香又要经过几百年甚至上千年的时间才能结成,因此好沉香的产量是非常低的,各地优质野生沉香已经日渐枯竭,价格自然跌不下来。从去年底到现在近半年的时间,上品沉香的价格又涨了一倍。

陈云君:现在玩香真的很热。20年前我玩香的时候,花一两万元可以买到1公斤很好的香,最近几年沉香变成了奢侈品中的奢侈品。一般可以品用的沉香1克卖到几十元到几千元不等,一件结香较好的沉香木雕件可以卖到几十万元,一串奇楠手珠更是过百万元。所谓的极品白奇楠、软丝绿奇楠据说每克的售价已经达到了1万-3万元。我还记得三年前,我本来想入手买进一批500克的奇楠香,当时1克也就3000元,现在已经涨到了过万元,升了三倍多。

赵利平:中国人玩香的历史悠久,但沉香价格暴涨是最近几年的事情吧?

周天明:沉香自古以来就被世人追捧,在中国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被历代皇室和王公大臣们所喜爱。在宋代,上好的沉香就是“一两沉香一两金”。

到了现在,上好的沉香价格已经远远贵过黄金了。中国的沉香市场是从2007年开始升温的,而且价格一路上扬,高品级沉香的价格每年涨幅都保持在30%左右。收藏圈里有句行话:“红木论吨卖,黄花梨论斤卖,沉香论克卖”,沉香的金贵由此可见。最近几年,沉香的拍卖价格也是一路飙升,去年6月北京保利春拍,一件“沉香雕仙山楼阁嵌西洋镜座屏”,以520万元起拍,最终以2070万元成交,打破了中国沉香艺术品的拍卖纪录。

陈云君:以前中国大陆地区除了中药店外,是找不到沉香的专卖店的。直到20年前,由于与日本及台湾地区文化交流日渐频繁,台湾的沉香文化和日本的“香道”在大陆广泛传播,这些传统中华文化才得以复兴。在广州、福州、杭州等地一时出现了不少沉香专卖店,所售的沉香,初期价格还算公道。但后来随着“有钱而无品”的炒作,沉香价格一路飙升。

玩香 中国香最好

赵利平:沉香的价格在很多外行人的眼里,高得不可思议,而且看似相同的两块木头,价格可能相差十万八千里。沉香到底是怎么定价的?

周天明:沉香的价格还是有谱的,一般是按照含油量、产区、味道、香材的大小这四大要素来制定价格的。论产区,国内产的沉香确实比其他任何国家产的都要好;论含油量,油越多,证明结香的年份越老,也就越贵;论味道,不同香味的沉香价格差别很大;最后还看香材的大小,如果是大料,可以做成工艺品,价值就更高,如果只是小料,价格自然比大料低。

当然,沉香还有其他很多的档次分类,比如香有四六之分,上品是香占六成而木质占四成,下品是木质占六成而香占四成;速香是结香只有数十年的,过早被采择,因此称为速香;而飞香是树已结香,但香结被大风吹折,飞落山谷中,这种香质地干枯而轻,但气味甘甜。

赵利平:我看市场上很多沉香都是按照地域分的,比如海南香、越南香、高棉香、印尼香,不同产区的沉香价格相差很远。

陈云君:不同地域的香差别很大,如果单从地域上来讲,我觉得最好的香是海南香和香港香,可惜香港香现在已经很少了,海南香也不多了;第二档是越南香;第三档是柬埔寨香;再往下就是印尼香了,越靠北的香越好。当然,每个地域的沉香都有好坏,好的印尼香比差的海南香肯定要好。

原来中国产香最多的是香山县,也就是现在的中山市,当时所有的沉香都是集中到香港集散的,所以香港以前被称为香埠头。现在,广州取而代之,成为国内沉香原材料的贸易集散地。

除广州外,现在福州、杭州、北京也形成了沉香的圈子。由于国内很多地方的优质野生沉香已经日渐枯竭,所以现在大部分的沉香都来自东南亚。

以前说起外国香只有两种,一种是星洲香,一种是惠安香。星洲香其实就是南洋的香集中到新加坡,然后通过新加坡往外发散出来的沉香;而东南亚的沉香集中到越南惠安的,就被称为惠安香。

周天明:其实不同国家产的沉香,味道还是很不同的。比如越南沉香最显著的特点就是甜和凉,奇楠则带有药蜜香味。目前市场上最受关注的品种有富森红土、芽庄、广义和顺化沉香。但我之前去越南发现,当地商人通常弱化产地的概念,主要按味道和含油量来分级定价,当沉香的甘甜清凉达到一定程度,就将其归为芽庄、富森。

人为结香 沉香质量等级都不甚理想

赵利平:天然沉香难以满足市场的需求,近年来很多地方都在大种沉香树,这些人工种植的沉香树,能够在短期内结出沉香吗?

陈云君:我只能说,广种沉香树,是有造福后代子孙的可能,至少也是绿化了环境。但是,一般只有树龄十年以上的沉香树才有可能形成沉香,而品质较好的沉香又要经过几百年甚至上千年的时间才能结成。

而且,并不是所有的沉香树都能结香。沉香的形成充满了偶然性,用“化腐朽为神奇”这句话来形容最贴切不过了。它是沉香树在受到外伤后,加上真菌感染,自身会分泌出树脂修补受伤部位,于是开启了疗伤修创的生物合成,再经过数十年甚至数百年,才会形成珍稀的沉香。

比如“生结”,是树木在活着的时候形成的香结。刀斧斫砍、蛇虫动物啮蚀等外力引起较深的伤口后,沉香树会渗出树脂以作自我防护,从而在伤口附近结香;而“熟结”则是树木死后,树根树干倒伏地面或沉入泥土,风吹雨淋,经年累月慢慢分解、收缩而最终留下的以油脂成分为主的凝聚物。

周天明:所以现在人工种植的沉香树,都是人为令其结香的。有的是选择成年的大树,在距离地面约1.5米左右的树干上砍上几刀;有的是在树干四周打入一定密度的铁钉;有的是在距离地面半米左右的树干以上部位钻孔;有的火烧树干;还有的直接在树干上钻上一小孔,用输液的方法将化学物质输入树内;有的则将树干钻孔后,将混有特定菌种的泥土填满洞孔,再用塑料薄膜封堵洞口。方法有很多,但原理都一样,就是损伤主树干,刺激伤口分泌树脂。

但是,人工结香技术无论如何先进,依我这么多年所见,所结的沉香无论是在质量、等级,还是在香味和外形上,都不是很理想,无法和天然沉香媲美。大力推广沉香种植,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补充沉香市场的需求,但从收藏和投资的角度,天然沉香仍是首选。

赵利平:那什么样的沉香最值得收藏?

周天明:我认为目前有收藏和投资价值的天然沉香,一般有以下几类:第一类是上品沉香——奇楠香,第二类是沉水香,第三类是高品级实心原材,第四类是有自然成型的满油摆件。

陈云君:其实评价一块沉香的好坏很简单,首先是闻香气,沉香的气味是最最重要的。有的人老是执着于沉香是否沉水,但我认为,只要香气好,半沉或者是不沉都无所谓。

现在一些上品香,也埋藏在地窖里,覆盖着湿润的沙子,以增加其重量,直到售卖时才取出来。这样一来原来半沉的沉香,试水的时候也会沉底。

化学造香 赝品多,“药沉”劣质伤人

赵利平:去年有报道援引藏家的话,说目前市场上90%的沉香都是假货或者劣质货,新手去买几乎100%买不到真东西。沉香市场真有这么混乱吗?

陈云君:天然沉香可以药用,日本的救心丹里面,就有沉香的成分。人为结香的沉香,最多也就品质差一点,但现在市场上很多用化学手段造出来的沉香,却是对人体健康有坏处的。

比如说“药沉”。很多是用次等沉香油,如南美橄榄科及大戟科结香所提取的劣质油,加入化学芳香剂,压入一般木材中,美其名曰“药沉”。实际上,真正的“药沉”最早出现在元代,是西藏的喇嘛们用藏药、藏香加沉香制出的“药制沉香”。现在市面上的假“药沉”,不但劣质而且伤人。

不仅如此,品香用的线香现在也有掺杂掺假的了。一些不法商人所制的香,会用一些沉香、檀香粉,但掺入了很多辅助剂,然后号称是用奇楠粉所制,价格不菲。

周天明:沉香市场赝品的确很多,还有的工匠用鸡翅木、鸡骨香及速香、云头香之类,制成素珠,在其表层涂上奇楠的膏液,撒上奇楠细末,放入锡盒里,时间久了,素珠晕染了奇楠的气味,往往能够鱼目混珠。

所以购买的时候选择诚信的商家就非常重要。这也是我们最近成立广州市沉香协会的原因,希望通过协会的作用引导商家合法诚信经营。广州是国内沉香原材料的贸易集散地,目前在华林国际,经营香材、香炉等贸易的商家就有过百家,很多香材转手卖到北方市场后,价格起码还要涨三四倍。肃清沉香市场的假冒伪劣产品,要从源头开始。

近年部分沉香拍品拍卖成交纪录

拍品名称 成交价 拍卖公司 拍卖日期

印度尼西亚白奇楠 HKD11500000 澳门中信 2011-11-25

沉香龙 RMB9520000 宁波富邦 2012-02-11

清代沉香木观音 RMB6800000 北京中嘉 2011-08-15

清乾隆沉香雕仙山楼阁嵌西洋镜座屏 RMB20700000 北京保利 2012-06-05

清沉香木 RMB7130000 中国嘉德 2011-11-15

清乾隆沉香木满工龙纹架墩式写字台 RMB2970000 北京中嘉 2008-10-26

江春波雕山水人物沉香杯 RMB3920000 古天一 2011-06-04

民国沉香木观音像 HKD6160000 中联国际 2011-12-31

清中期沉香群仙祝寿笔筒 RMB2070000 北京翰海 2012-12-21

清早期沉香雕“搜山图”爵杯 RMB2185000 江苏省拍 2011-12-10

数据来源:雅昌艺术网 制表:许悦 制图:范英兰

知多D

中国沉香产区

周天明:能形成沉香的树木包括樟树科、橄榄科、大戟科、瑞香科这四类树种,樟树科和橄榄科的两类树木主要生长于南美洲,结的香只能用来榨油;大戟科树木生长在台湾;瑞香科树木又分三种:莞香树、蜜香树和鹰木香树三类,主要分布在中国南部和东南亚的热带雨林。在中国主要是莞香树。

除海南外,中国莞香树在广东、香港、云南、广西等地也有分布。广东沉香品质最佳的是深圳大鹏湾和惠州淡水出产的沉香,最近几年惠州、深圳产的绿奇楠更是远近驰名;具有“中国沉香之乡”美称的中山地区,出产的沉香也很好;东莞地区产的沉香也非常出色。这些地区在唐朝的时候归东莞管辖,所以产的沉香统称为莞香。其余地区如电白、阳江、徐闻、肇庆等地也有沉香出产,但是产量很少,品质也一般。

香港沉香,由于各种原因,近百年未曾开采,因此最近几年在市面上能见到的少许极为高端的香材,其结油很厚、品质很高,以大屿山所产的沉香最佳,偶然还有极品黑奇楠出现。香港沉香的香韵非常厚重张扬,行内评价很高。但由于不法采香人的大量盗伐,加上香港地域不大,因此在短短数年间,天然沉香资源几近枯竭,非常可惜。

云南沉香,大多属中、低级沉香。药味较重,香味较淡,偶然还会辛辣呛鼻,多用作提油和药用,很少为香界所接受。西双版纳的大片原始森林就是主要产区,如今可能还有一定的存量,目前勐腊出产较多。但由于靠近越南,越南人长期越境偷采,以至野生沉香资源更为珍贵。

广西沉香,香味接近广东沉香,主要分布于十万大山周围,由于过度采伐,资源也是几近枯竭。

沉香的保养

1 沉香虽然不怕水,但是最好少碰水,特别是奇楠香。

2 避免接触酸碱物质、化学药品、香水以及洗涤用品。

3 沉香质软,怕摔、怕开裂,要避免硬物撞击和划伤。

4 沉香怕热,要注意远离热源,避免强灯光和太阳暴晒。

5 沉香最好能存放在密封玻璃瓶内,置于阴凉处,温度在20摄氏度左右为最佳。

6 沉香及其制品不能上油、蜡和漆。

7 沉香如被污染,视程度可用水反复清洗,或用高目数砂纸轻轻打磨一层。(许悦)

(责编:任文(实习生)、鲁婧)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