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做空 黄金暴跌背后的“阴谋论”--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谁在做空 黄金暴跌背后的“阴谋论”

2013年04月22日08:58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金价出现罕见暴跌,帮了做空的,坑了做多的,然而,无论是做多还是做空,此次“黄金地震”都出乎所有黄金投资者的意料。因为宏观经济和美元走势两大指标都不支持黄金出现如此跌幅。那么,暴跌的原因究竟是什么?日前,随着市场各方的层层剥茧,人为操纵的“阴谋论”甚嚣尘上,且逐渐成为一个颇有说服力的理由。

  国际机构蓄意做空牟利

  据记者了解,对于黄金价格近来的异动大跌,其实很多黄金投资者都大惑不解。他们认为,当前的黄金价格似乎陷入了一种难以理解的悖论:以往美元超发或经济不景气时,必然引起金价飞涨,引发牛市行情,而现在的情形却是,伴随着美元和日元的量化宽松,金价却在狂跌。

  诸多分析人士也认为,此次黄金暴跌有很多蹊跷之处。因为在此之前,就已有一些国际投行连续释放出卖空黄金的消息,如塞浦路斯可能出售黄金储备融资,该消息一度引发黄金投资者对意大利、葡萄牙等欧洲国家可能效仿的担忧。

  目前业内较为理性和普遍的观点是,此次金价暴跌可能是大机构获利抛盘,导致市场跟风所致。

  此分析有迹可循,今年一季度,全球经济面临的下行风险并未消散,然而与往年经济面临下行风险时的表现不同,今年一季度作为避险资产的黄金价格并未呈现出上涨趋势,反而是下跌5%左右。巴克莱资本报告也显示,全球黄金交易产品(ETP)今年一季度流出154吨,为2011年一季度流出50吨的三倍。

  此外,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 Gold Share的持仓量继续下降,一季度SPDR的持仓量从1350吨的历史高位减至1220吨附近,降幅将近10%。进入4月,其减持行动呈加速之势,4月1日SPDR持仓量为1217吨,至4月17日时已减少至1134.79吨,尤其是4月12日开始,SPDR黄金减持速度非常快,而这与金价的跌势较为吻合。

  “不排除大型资本机构蓄意做空,把金价打低,从而给自己提供低位买进、增加黄金储备的机会”,黄金分析师罗婉表示。事实上,在今年2月底之前,纽约商品交易所的黄金期货基金经理已建立了自1999年以来最大的看空仓位。

(责编:任文(实习生)、鲁婧)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