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墓考古现真容--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武则天墓考古现真容

2013年04月17日08:19    来源:光明网    手机看新闻

乾陵地宫(资料图)

  陕西考古工作者对唐乾陵的考古工作日前取得重大进展,下宫遗址的布局已逐步展露“真容”,专家称,《兰亭序》是否在乾陵尚不能证实。唐乾陵是唐高宗李治和大周皇帝武则天的合葬陵园,为全国唯一的两个帝王合葬墓,它是中国盛唐历史文物的集中代表,也是中国目前唯一没有被盗掘过的唐代帝王陵墓,被誉为“唐陵之冠”。

乾陵陵园全景(资料图)

  陕西省考古研究所考古人员发现乾陵陵园的东、北、西三座门址结构相同,都由一对三出阙、一对列戟廊和殿堂式大门组成。阙台系夯土高台,周边用砖包砌,周围堆积的大量瓦片说明阙台上原建有阙楼;殿堂式大门则均有夯土台基,周边用砖包砌,两侧与陵园墙垣相连。

乾陵地宫(资料图)

  此外,考古人员还对北门门址进行了清理,出土残石马、石虎、石狮、石刻座等多件石刻,其中石虎的发现为重新认识唐代帝陵北门外石刻组合提供了新资料。这是首次基本搞清下宫遗址的布局。乾陵下宫是陵墓前的寝殿演变而来,至唐太宗李世民葬昭陵时称为寝宫,后因火灾移到山下,后世遂称之为下宫。

陕西乾陵遗址(资料图)

  调查显示,乾陵下宫遗址规模巨大,发现有内外两重夯筑的城墙,外城垣平面呈方形,四边均长达380米左右;同时在内城及内外城之间,还发现了多处建筑夯土遗迹,这为认识唐代帝陵的陵园制度提供了第一手实物资料。

陕西乾陵遗址(资料图)

  陕西省考古研究所名誉所长石兴邦称,现在至少能推断出墓里70%的埋葬品,乾陵地宫里应装满了唐朝当时最值钱的各种宝贝。唐高宗和武则天在世时,正处于唐朝最繁盛的时期。在埋葬唐高宗的时候,随葬品的价值就占了全国财政的1/3。20多年后,武则天驾崩,全国1/3的金银珠宝又被带进了乾陵。耗资之巨、陪葬之丰可想而知。

陕西乾陵遗址(资料图)

  况且史书上还明确记载,唐高宗临死时,还特意留下遗言,要将他生前所喜爱的字画全部陪葬。很多专家还推测顶级国宝———书圣王羲之的《兰亭序》也很有可能就藏在乾陵。

陕西乾陵遗址(资料图)

  曾有文物工作者推算,乾陵里面的各种珍贵文物最少有500吨。图为:陕西乾陵遗址。

陕西乾陵遗址(资料图)

陕西乾陵遗址(资料图)

乾陵地宫(资料图)

无字碑(资料图)

(责编:赫英海、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