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上里古镇震后受损严重--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百年上里古镇震后受损严重

2013年04月25日08:20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这是4月24日从空中拍摄的宝兴县,灾区重建正有序推进。照片右下角是宝兴县城其中一处集中安置点。新华社发

这是4月24日从空中拍摄的宝兴县,灾区重建正有序推进。照片右下角是宝兴县城其中一处集中安置点。新华社发

在地震中,上里古镇的部分古建筑屋瓦脱落,损毁严重。 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 丁庆林 摄

在地震中,上里古镇的部分古建筑屋瓦脱落,损毁严重。

位于雅安市雨城区北部的上里古镇是四川历史文化名镇。4·20地震后,民居受损严重,不少建于清朝时期的老建筑发生不同程度的歪斜、开裂,经济损失惨重。

24日中午,记者来到了上里古镇。这里离雅安市中心大约30公里,民居受损严重,瓦砾遍地。不少建筑的屋顶已经镂空,一些居民正坐在屋顶上清理碎裂的瓦片。正在古镇考察灾害情况的国家地震局工作人员表示,古镇受损房屋达到30%。为防备余震,镇上的居民们已经搭起一些简易帐篷居住。

雅安上里古镇是四川省十大名古镇之一,长征时,红军曾在此逗留,也是昔日南丝绸之路临邛古道的重要驿站。古镇保存完整,山湖林舍、小桥流水,许多吊脚楼式建筑都建于清朝,雕梁画栋,极具建筑史学和审美艺术价值。

古镇中的房屋基本是木质结构,地震后出现崩裂。有古镇居民告诉记者,4月20日,四川部分学校组织了上千名学生来上里古镇写生,结果遭遇地震。两个学生被玻璃刮伤,但镇上居民没有受伤,事后学生已经全部撤离。“木头房子比较经得起震动,就算垮塌了,也比砖混结构伤害小。”镇民刘光文说。

比较严重的是经济损失。古镇最老的建筑,是建于清道光四年的韩家大院。这个四合院建筑群占地约4600平方米,房屋木椽、门扇上雕刻着《红楼梦》、《封神榜》等名画名作,无一雷同,栩栩如生。地震后,该院主屋发生整体倾斜,各厢房的地面和墙体部分开裂,屋顶瓦片也碎裂了不少。

“5·12汶川地震时我们这里也受灾了,但没有这次严重。当时每户人家平均花了1000多元来修瓦片,这次估计要更多。”住在韩家大院的韩德锦说,4·20芦山地震后古屋整个倾斜了不少,如果要修回原样,起码要花100万元左右。“估计还是自己掏腰包。”韩德锦说,但他们钱也不多,“能修多少是多少。”

镇上一些店主反映,震后游客锐减,古镇基本上空空荡荡。居民们大都靠旅游创收,现在没有别的事做,除了领取一些应急物资,大多坐在屋子前发呆。韩德锦告诉记者,现在正是旅游旺季,之前韩家大院三户人家每天可收入千元左右,“现在这里可能很长一段时间都不会有人来了。”(特派记者 曹崧)

(责编:任文(实习生)、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