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艺术新青年——当代百位中青年艺术家优选计划

“艺术新青年·当代百位中青年艺术家优选计划”研讨会【9】

2019年01月21日16:25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北京建筑大学教师颛孙恩扬在研讨会中发言

北京建筑大学教师颛孙恩扬表示:首先感谢人民网举办这个活动!今天研讨的主题在于美育与青年艺术家的作用,这个主题应是很具有当下的积极意义,为什么这么说呢?坦率地讲,现在社会上出现很多未成年人反人伦违法和公共道德危机。当然,其中原因很多,但也说明我们的徳化美育工作沒有做好,甚至可以说近些年在有些方面很糟糕,需要反思。

在古代社会,主要有“诗教”传统,“温柔敦厚,诗之教也”,学诗能“多识鸟兽草木之名”,可以“兴、观、群、怨”等等,那么这強调的是诗性的审美与道德合一的美育,既要尽美,更要尽善。蔡元培先生在新文化运动时期,明确提出“美育”的重要意义,并在社会伦理与现代美术教育事业中积极推动实践,在美育潜移默化中实现新文化思想的启蒙,他甚至认为美育可以代替宗教感化。

而现在的情况,诗教已经沒了,学生很少甚至不读诗了,更谈不上诗性德化。那么美育方面怎么样呢?可以说也很糟糕。比如在美育基础层面的美术课,很多地方中学就沒有了,义务教育阶段有的也不重视,社会上美术思潮混乱。我做为工科大学的美术专业教师,了解到高校也不重视美术与人文教师的积极作用。

其实学生与社会层面对于经典艺术与美育的需求又是如此強烈,比如现在观赏博物馆、美术馆的一些经典展览,往往要排很长很长的队伍,各个年龄段的观众都很多,说明现阶段人们对美的精神需求的高涨与落后的美育工作之间是有矛盾的。

当然上面说的是美育普及性和基础层面,另一方面,还需要严谨系统的学术规范,需要对文化传统仔细梳理和正名,需要正确理解外来文化。比如刚才画家吕杰晓谈到繁体字的问题,在书法创作和整理文献上尤其重要,现在很多人写作闹出很多笑话,比如讲王后和后来的“后”与“後”的繁体规范问题。其实在这方面许多年青学者和艺术家也都已注意到,都在踏实做些基础研究工作。我想,新一代青年艺术家应该代表一种文化自觉、自信和自立,在于对文化传承和社会进步的责任担当。

今天的中国取得很大的成就,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在今天強调自然生态的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发展观念,实现绿色生态的中国梦的同时,应该也需要一个绿色的美育生态,创造出美善的文化生态环境。

这是我的一点思考,谢谢大家!

(责编:鲁婧、赫英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