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艺术新青年——当代百位中青年艺术家优选计划

“艺术新青年·当代百位中青年艺术家优选计划”研讨会【15】

2019年01月21日16:25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系博士游雯迪在研讨会中发言

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系博士游雯迪在研讨会中发言:传统的水墨,如何被赋予新的生命和气韵,始终是许多人关切的焦点。尤其是此一媒材,在中国的历史长河中拥有如此不平凡的地位和角色。各种可能的实验和表现形式,在过去的许多年中不断的出现在你我眼前。

水墨新的审美视角,主要来自几个不同的美学与艺术思考。首先,是我称之为如何融化时间的议题。正因为水墨和东方媒材是如此拥有生命力、且在岁月中源远流长,此一事实也对创作者带来了深刻的挑战。如何在古人的成就中,融入新时代的声音和气质?又要如何以今入古、以古化今,构成有意义的辩证及汇流?这样的题目,是当代水墨艺术家无从回避、甚至应该直面的美学追求。

其次,是如何以水墨等材料作为适切媒介,去反映、观照乃至思考当代人的生存状态。或许,我们可以更进一步将之界定为文化意义的再现议题。吾人很难想像,在优雅、细致的形式中,无法蕴藏更深层的文化意涵,乃至于对超越性的追求。若艺术的起点来自于审美冲动,那么赋予她迷人风采的不仅是绘画语言本身,更包括来自文化内涵的触动,两者缺一不可。

再者,创作媒材的完整度问题,也是我们无从回避的本质议题。艺术家的媒材选择与运用,许多时候决定了作品最终的命运和完整度。更重要的是,艺术形式本身的淬炼与否,与是否能淋漓尽致的呈现内容关连十分密切。我们总企盼能在艺术家,特别是新锐创作者的作品中看见与众不同的创新语汇,见证他们如何将意义注入审美意符所构成的世界里,从中体验新的艺术趋向和脉动。

(责编:鲁婧、赫英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