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艺术新青年——当代百位中青年艺术家优选计划

“艺术新青年·当代百位中青年艺术家优选计划”研讨会【14】

2019年01月21日16:25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南开大学滨海学院教师徐洪彬在研讨会中发言

南开大学滨海学院教师徐洪彬在研讨会中发言说:“首先感谢人民网这个平台,把这么多优秀的青年艺术家齐聚一堂,也给了我一个向大家学习的机会。刚刚听了诸位老师的发言很受启发,下面我也谈谈我的感受。

美育不等于美术教育,美育是一个宽泛的范畴,是培养人们如何去认识美、体验美、感受美、欣赏美、创造美的一种能力。李泽厚曾如是说,看齐白石的画,感受到的不仅是草木鱼虫,唤起的是那种清新放浪的春一般的生活快慰和喜悦;读一首诗、看一幅画、听一段交响乐,常常是通过有限的感知形象,不自觉地感受到某些更深远的东西,从有限的、偶然的、具体的诉诸感观视听的形象中,领悟到那日常生活中无限的、内在的内容,从而提高我们的心意境界。

庄子庖丁解牛的故事,大家已耳熟能详。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任何学习都是分成‘技、艺、道’三个层面,技艺只是基础,是表象,只有进入道的境界,在面对纷繁复杂的事物,才能信手拈来,实现人生境界的升华。同理,美育教育的重点不仅仅放在技艺的训练上,应以技艺为桥梁,坚持‘以人为本’,渗透审美理念,培养学生良好的审美感觉和审美表现力,把他们培养成为一个拥有自觉审美品格的人。”

(责编:鲁婧、赫英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