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艺术新青年——当代百位中青年艺术家优选计划

“艺术新青年·当代百位中青年艺术家优选计划”研讨会【13】

2019年01月21日16:25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雄安秋水书院院长赵壹在研讨会中发言

雄安秋水书院院长赵壹在研讨会中发言: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今天“艺术新青年”活动的座谈,我们雄安秋水书院是依托保定庄子集团在雄安设立的民办非营利性文化教育机构,将主要围绕白洋淀曲艺和书画两方面开展本专科教育,托赫英海副院长的福,年前请余总为我们题写了匾额,在此首先向余总表示感谢!

传统文化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需多方教育有机结合,从古代书院到现代书院,都没有缺失美育教育这一部分。台湾从九十年代开始尝试将传统书院和现代大学教育相结合,近十几年大陆的书院重建,孔庙恢复等现象也有类似的脉络。书院的建设离不开大儒的介入,今天来的有许多博士和教授,都是美育的实践者,狭义的讲就是大儒,为了提升我们书院运营人员的素质,以后一定会请各位到我们书院做一些美育教育方面的讲座,在此先向大家表示感谢,希望我们在推动传统文化复兴的大路上有切实的贡献。

王国维先生曾经讲“文化的复兴始于美育”,在王国维看来,美育一面使人的情感达到完美之域,一面作为德育和智育的手段和补充,使人成为完全之人物。德智体美四育,再结合劳育,正体现了现代教育的全面发展。注重艺术对人的熏陶和青少年学生的美育工作,“科学兴国,美育兴国”,任重道远。

谈到新媒体,新文人画,新水墨,新工笔,我们也都是实践者,多年前我们曾经做过《经典CLASSIC》的时尚杂志,对新媒体有过一些了解,前不久我参加人民美术出版社的一个新连环画培训,也提到了新这个词。其实艺术只有好和坏,没有新和旧,但旧有的图式不被人理解和喜欢也是一个现实的问题,这就需要我们一方面对旧有的优秀传统模式进行梳理和发扬,另一方面创作出既新又好的作品。让我们的“艺术新青年”活动在“新时代,新思想”精神的指引下真正有所作为。谢谢大家!

(责编:鲁婧、赫英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