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艺术新青年——当代百位中青年艺术家优选计划

“艺术新青年·当代百位中青年艺术家优选计划”研讨会【2】

2019年01月21日16:25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中国国家画院信息中心主任王平在研讨会中发言

中国国家画院信息中心主任王平在研讨会中指出:“20世纪初蔡元培提出‘以美育代宗教’,但美育不仅没有代宗教,甚至是我们整个社会非常缺失的。2018年8月30日,新华社报道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央美老教授回信说要‘做好美育工作’;今天《人民网》又邀请大家来讨论美育问题。

为什么说要强调美育?因为美育是跟中国社会现代化转型的精神建设相关联的。美育,培养的是人的感受力、发现力、创造力,关乎人格塑造、灵魂构建。它指向心灵,影响行为。因此,美育工作不只是专业院校的事,而是整个社会亟须关注的迫切问题。

如何开展美育,这是个大课题。 现在一说到美育人们想到的还只是教一些绘画技法,这是美术教育的一部分,美术教育代替不了美育,我们不能把审美教育停留在术的教习层面,这只是个基础。另一方面,即便是术的层面,我们也要强调,重要的还是培护兴趣,激发学生对美术学习的主动性,并进而贯彻素质教育的内涵,从而最终达到美育的目标。

1.我们要遵循美术教育特点,不要让学生下了课堂又进课堂,艺术就是玩游戏一样,在放松学习中反而会有创造,培护他们对艺术的兴趣。

2.塑造美好心灵。‘美育代宗教’之说正是基于这一价值。要以‘大爱’‘大美’为教育思想主导,勇立潮头,真正践行‘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

我们年轻艺术家应该在美育中发挥积极作用,首先要研究当下美育中的一些重要问题,例如文化自信问题。20世纪初的北大,陈师曾与蔡元培、陈独秀对文人画认识不一样,背后就是文化自信的问题。今天我们在美育教育中如何做到‘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还是存在很大问题的。现代中国教育的体系是‘西学为体,中学为用’,不是‘中学为体,西学为用’。对于美术界来说,如何做到‘调和中西艺术,创造时代艺术’?我看文化自信上不解决,就很难做到‘创造时代艺术’,在座的以中国画为主,如果中国画都越来越缺乏中国文化精髓的传承,纠住传统中国画中的一些糟粕、一些不足之处,以偏概全,看不到、看不起传统文化中的精华,那文化自信何从谈起。

总之,对于如何做好美育工作,要像习总书记所说的那样,‘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

(责编:鲁婧、赫英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