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农民建房挖出龟形砖室金代墓 出土21幅孝行砖雕

2015年09月30日08:44    来源:山西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农民建房挖出龟形砖室金代墓 出土21幅孝行砖雕

 9月28日,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公布,沁县上庄村发现了一座金代龟形砖室墓,其墓室形制特殊罕见。其中,出土的21幅孝行砖雕,在晋东南地区是金代葬俗中最流行的风格。

今年4月,沁县上庄村村民在建房挖地基时发现一座古代砖室墓。省考古研究所闻讯后派考古专家进行了实地考察,并于6月中旬协同沁县文物馆对该墓进行抢救性发掘。墓葬没有发现纪年相关文字,考古专家根据墓葬形制、砖雕及随葬器物判断,此墓的年代下限应在金代中后期。

新发现的金墓为一座仿木构建筑的砖室墓,叠涩攒尖顶,由墓道、墓门、甬道、墓室及耳室组成。墓室呈八边形,五个耳室分别在墓室正北、东北、东南、西南及西北方向,整体平面形状呈龟形,墓顶至墓底通高4米,全部用砖叠砌。在耳室门外的两侧各雕一侍女,左侧侍女双手捧托盘,盘内放两个茶盏,右侧侍女左手托茶壶和温碗,右手执壶柄。其余七壁上用条砖作框格,内嵌一组“孝行图”,每组三幅,共有21个框格内嵌饰孝子故事人物砖雕。每块砖雕,内高25厘米、宽25厘米,21幅孝行图全部为模制。还出土有瓷碗4件、瓷钵5件、瓷罐2件、瓷灯盏3件、陶罐1件、铜簪1件、棋盘方砖2件。其中1件红绿彩瓷钵,专家认为与长治地区八义窑有一定关系,对相关的瓷窑研究具有重要价值。

根据砖雕图案及题榜,孝行图依次为:王武子妻割股奉亲图、舜子孝感动天图、郭巨埋儿图,丁兰刻木事亲图、姜诗行孝图、郯子鹿乳奉亲,曹娥哭江寻父图、鲁义姑抱侄弃子图、刘殷行孝图,元觉劝父图、田真行孝图、蔡顺拾葚异器图,董永卖身葬父图、刘明达卖儿图、曾参向母图,陆绩怀橘图、闵损芦衣顺母图、杨香扼虎救父,王祥卧冰求鲤图、孟宗哭竹图、老莱子娱亲图等。

该项目领队、文博大家、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张庆捷介绍,这座金墓形制特殊,比较罕见。仿木构建筑砖雕,做工考究,严丝合缝,对我国古代木构建筑的研究具有重要的价值。出土的21幅孝行砖雕是当时社会葬俗流行的表现形式,对研究当时社会风俗有重要的学术研究价值。

目前,这座金代龟形砖室墓,在考古发掘工作完成后,已整体搬迁到沁县文物馆进行保护。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