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百年陈皮赛黄金:陈皮收藏该怎么玩

陆志霖

2015年09月22日08:37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百年陈皮赛黄金:陈皮收藏该怎么玩

  

  收藏陈皮该如何挑选?

  主持人:如果要收藏陈皮该如何挑选?

  林励:陈皮始载于《神农本草》,称橘柚。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中更有详述:“柑皮纹粗,黄而厚,内多白膜,其味辛甘……今天下以广中(新会)采者为胜。”

  清末民初著名中医学家张寿颐说:“新会皮,橘皮也,以陈年者辛辣之气稍和为佳,故曰陈皮……其通用者新会所产,故通称曰新会皮,味和而辛不甚烈。”

  陈皮有川陈皮、福建陈皮、广陈皮等,以广陈皮为上品,广陈皮中以新会产地的陈皮为正品。所以收藏陈皮,首先要明确自古以来所说的陈皮,说的都是新会产的陈皮。

  周路山:中药圈都知道,只有新会产的才是真正的陈皮。

  根据2006年《新会陈皮申报地理标志产品保护陈述报告》,新会陈皮是用在新会境内种植的茶枝柑(又称大红柑,属芸香科柑桔属)的果皮经晒干或焙干后的 陈年贮存品,是“广陈皮”正品。新会陈皮的种植范围仅限于江门市新会区现辖下的会城街道办、大泽镇、司前镇、罗坑镇、双水镇、崖门镇、沙堆镇、古井镇、三 江镇、睦洲镇、大鳌镇和围垦指挥部等地,非该地区出产的陈皮不得称为新会陈皮。

  主持人:陈皮还有规格等级之分吗?

  周 路山:陈皮“大红皮”、“二红皮”、“青皮”等等级。“大红皮”是指农历10月底至11月上旬上市的柑果,果皮外表全红、张大、皮厚。“二红皮”是农历9 月底、10月初上市的柑果,果皮黄多绿少,果皮薄。“青皮”就是农历9月上旬首次上市之柑果,果皮绿多黄少,果皮很薄。

  从等级来讲,“大红皮”因为越到后面柑果越熟,糖分越多,保存越难,所以收藏价值很高。而“青皮”入药为主,药效成分最多,也有很多人收藏。

  此外,按质量等级又可分为一等、二等和三等。一等:皮身厚薄均匀、片张完整、大小相当、片形一致;无杂质、虫蛀、霉变、病斑、烧皮等。二等:皮身厚薄较 均匀、片张基本完整、大小相当、片形基本一致,有少量断片;无杂质,但允许极少量病斑、轻微虫蛀和烧皮现象存在。三等:皮身厚薄较均匀、片张不太完整、大 小、片形不太一致,断片、碎片较多;允许少量杂质、病斑和轻微虫蛀、烧皮现象存在。

  主持人:怎样收藏才能让陈皮更好地陈化?民间有种说法是,每年都要拿出来晒一晒,有没有这个必要?

  石洪超:如果是陈李济这种经过秘制工艺炮制过的、比较有保障的可以存放过百年。拿回自己家后,可以用非密封的透气的陶罐存放,参照普洱茶的保存方法,可以用紫砂缸。

  但要注意两点:一是不要用胶袋,用胶袋的话一到梅雨季节,水分不容易挥发,在里面造成发霉。二是不要放冰箱,冰箱温度恒定,和以前纯自然的温度有区别,难以陈化。

  有没有必要晒呢?在新会,当地人把新收的果皮在每年3月、6月、9月都要拿出来晒。3月份广东雨水多,6月份阳光充足,9月份晒一晒以便冬藏,经过三年三晒,果皮转化为陈皮后就能更好地保藏。

  知多D

  如何区分真陈皮和假陈皮

  主持人:如果只有新会陈皮还叫陈皮的话,那该如何区分真假陈皮?

  周路山:好的真陈皮的外皮深褐色,皮瓤薄,对光照视,油室?透明清晰;放在手上觉得很轻身而又容易折断,气香浓郁,味微辛,甘而略苦。若外表面橙红色、 黄棕色至棕褐色,久贮后颜色普深,有细皱纹及许多圆形小油点;内表面淡黄白色;质硬而脆;气香,味辛、苦;则为假陈皮。最简单的是,用手指甲轻刮陈皮表 面,新会陈皮有油光,不是新会陈皮则没有油光。

  新会陈皮香气异常醇厚浓郁,味轻微辛而不甚苦,时间越长而愈发奇香。5-10年的新会陈 皮略带柑香;10-20年的柑香味基本消去,甘香味渐浓;20年以上的要刮破表层才嗅到甘醇香味;30年以上则呈樟香味。之后年份越长,其樟香醇厚的老药 味或骨香味逾浓。至于其他产地的陈皮,尽管也有香味,但味辛且苦,有些还有蟑螂屎的臭味。

  现在鉴别是不是真陈皮以及陈皮的年份主要是依靠经验,随着科学的进步,将来有了鉴定标准和鉴定办法后,陈皮就更适应收藏市场了。

上一页
(责编:魏欣宁、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