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百年陈皮赛黄金:陈皮收藏该怎么玩

陆志霖

2015年09月22日08:37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百年陈皮赛黄金:陈皮收藏该怎么玩

  

  50年以上陈皮一克价值千金

  主持人:了解了中药材收藏的背景后,今天的主题是陈皮收藏。陈皮收藏是什么时候开始兴起的?

  石洪超:陈皮一直是民间的收藏品,尤其是在广东,很多海外华侨都有收藏陈皮的喜好,由于以往私人收藏陈皮更看重药用和食用价值方面,私人收藏的年份陈皮 规模和数量不大,流传至今的更少,所以没有把陈皮的价值充分显示出来。真正有资金大量进入陈皮种植和收藏是从2000年开始,尤其是从2004年进入高 峰,量最大的时候是2006到2008年间,收存果皮的量非常大。在新会,10亩以上果园的外来户也逐渐出现,随着这些大资本的进入,陈皮收藏也逐渐兴 起。

  主持人:陈皮收藏的兴起,对陈皮价格造成怎样的影响?

  石洪超:2011年,新会拿出了民间历史最悠久的85年的 陈皮进行拍卖,100克拍出了11万元的高价,相当于55万元一斤。那时陈皮收藏还未兴起。而到了2013年,也是在新会,100克73年的陈皮拍出了 12.5万元的高价,相当于62.5万元一斤。可见近几年陈皮收藏越来越热,年份越久的陈皮价格越高。

  主持人:现在陈皮价格走势如何?

  周路山:陈皮价格在头三年每年大概有25%以上的增幅。除了年份的增值以外,另一个原因是放的时间越久,陈皮会因为干化、脉络掉落、水分减少而减重。陈皮在前三年内有20%的损耗率。

  在陈皮陈化的前十年,陈皮随着年份越久重量越轻。这是物理上的变化。其次,现在在外面买的陈皮水分一般在18%左右,好的陈皮一般会控制在12%,这里 就差了6个百分点。这是影响陈皮价格的一个重要因素。另外一个原因是,放了一年?陈皮还有仓储保管的成本。还有最大的问题是加工成本很高,陈皮都是纯手工 加工制造的,唯一能使用到器械化设备的,只有在清洗环节。

  由于制作陈皮价值高但风险大,业内做陈皮的都会向保险公司买保险,而保险公司的投保价格?同样每年增长25%。陈皮价格就有这样的周期变化。

  在前三年,陈皮水分掉的量是最大的,到了10-15年后,陈皮的重量也相对稳定了。如果说前三年陈皮的价格是按25%递增的话,那么三年后开始,年代越 长涨幅越大。如目前市面上最多的10年(即2005年制)陈皮,2010年之前是按吨来计算,而2010年之后都是按斤来算。2007年的陈皮价格是 950元一斤,接近2000元一公斤,是前三年价格的5倍。而15年的陈皮都没有公开报价,都需要去面谈的。总之,陈皮是储存年份越久,价格越高。目前, 一斤陈皮,20年的要5000元、30年的要35000元、40年的要20万元。价格是成倍地增加。

  

  年份最老的陈皮有170多年

  主持人:目前市面上的陈皮什么年份的较多?

  周路山:相传新会专门种柑取皮已有700多年的历史,但现在已经很少有比较好的、保存下来超过20年的陈皮。以前都是散户在存。如果是散户存的话,那么 就很少能有比较好的条件来进行保存超过20年、30年的。普通老百姓没有经过炮制,只是晒干后一直放下去,可能放5年、10年就发霉或虫蛀。即使能放到 50年、60年,也基本开始粉化了。

  而资本进入陈皮产业,可以追溯到400年前,陈李济大量收购新会陈皮进行加工炮制以作药用,还作为贡品进贡入京。

  近代的陈皮收藏,基本是从2004年开始,最大量是2006年到2008年间,收存陈皮的量非常大。这也是为什么目前市面上10年以内的陈皮很多,但没有多少20年、30年、50年的陈皮。有人曾经收到过几两20年的陈皮就已经高兴得不得了。

  主持人:现存存放最久的陈皮是有多少年历史的?

  石洪超:有实物,又有确切实证,证明是超过一百年的陈皮,是在陈李济。存放年份有170多年。

  自明朝万历二十七年陈李济创业以来,岁岁收储陈皮。陈李济有个秘制工艺制“百年陈皮”,曾被清同治皇帝钦定为贡品,当时的达官贵人以拥有陈李济陈皮为荣耀。因为是秘制工艺存放,百年陈皮才能一直保存至今。

  新中国成立后,享用过这种稀有的“百年陈皮”的至今只有3至5人。1954年陈李济实行公私合营,当时陈李济“掌门人”李朗如每年都要拿一两陈李济“镇 厂之宝”——“百年陈皮”送给宋庆龄和何香凝。1985年陈李济举办创立385周年庆典,为感谢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岭南画派大师黎雄才等对陈李济的厚 爱,陈李济人馈赠陈李济典藏百年陈皮给两公。当时霍老还赞赏说“这比黄金更珍贵”。后来白天鹅开业时,霍老请陈李济上下所有员工到白天鹅吃流水席。

  现在,除了陈李济外,还有现在新会展览的国宝级陈皮,也是陈李济送给新会的,送了二两用于展出。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的,也是陈李济所赠送的。现在全世界也就这3个地方有“百年陈皮”。

  主持人:刚说到陈皮一般存放50年、60年就粉化,为什么能有百年陈皮存下来?

  周路山:这可能就是陈李济的秘制工艺的加工效果。一般私人收藏陈皮只注重贮藏条件,选择通风、阴凉、干燥的地方储存,自然存放陈化。目前能见到这种存放 时间最长的陈皮,也就是六七十年就粉化了。而陈李济是在其生产车间进行炮制的,那是老祖宗留下来的秘方,这个过程炮制完后,再拿去陈化,就能存放过百年之 久。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魏欣宁、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