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林依轮收藏什么成为富豪 明星收藏路数能否复制

许悦

2015年09月09日08:19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林依轮收藏什么成为富豪 明星收藏路数能否复制

  什么值得收藏?

  林依轮:最好是艺术家的标志性创作

  什么样的当代艺术值得收藏?林依轮认为:“这些作品最好是艺术家的标志性创作,比如岳敏君的大笑、方力钧的光头、曾梵志的乱草,同时也需要故事性更明确的作品。”

  这些年林依轮开始入手一些新人的作品,“我很喜欢这种跟年轻艺术家一起成长的感觉,你可以去看他(她)的未来。”比如之前他在画廊买到的一套梁远苇 小幅油画,14张一共十几万元,等于每幅才一万多。“这个女艺术家的笔法非常细腻,你能看到她把她从生活中悟出的东西,运用到作品里。画的内容是陈旧的, 但体现出来的又是很新鲜的感觉。”四五年后有人开出五倍的价格要买这套作品,“但我一点都不想卖”。

  “买艺术品与其说是投资,更多的还是消费,你不能为了涨价去买。对一个好的收藏家来说,其实市场价跟他也没什么关系。收藏的价格不在于买卖,而在于 眼光。这是要学习的,我自己的办法就是多看书,多看展览,不耻下问,遇到懂的人就去问他,有了知识你才知道如何着手。但最重要的还是看你喜不喜欢,有没有 缘分,你也不能买一个东西别人都说好,但你放到家里觉得堵得慌。”

  如何介入收藏?

  让自己成为艺术圈的一分子

  很多人对林依轮的艺术收藏感兴趣,还因为网络上流传的他靠厨艺结交艺术家的故事。

  江湖流传画家尹朝阳轻易“不出关”,非常难请,但是林依轮能请到,就用一碗卤大肠。而曾梵志为了能吃一口他做的藕汤,给他打了好几个电话,甚至不惜送上自己的画作“贿赂”,顺便还送了他一把古琴。

  其实无论是靠厨艺还是靠文字、靠人脉,让自己成为艺术圈的一分子,时刻跟艺术圈、跟艺术家保持着联系,就是收藏艺术品的必要条件。

  比如林依轮就认为:“艺术家之所以不是一个简单的画匠,是因为他们将自己的想法注入作品中,向观者阐述出一个个故事。有些作品很直白,有些作品有更深层次的含义,这时就需要多跟艺术家交流,了解作品的深意。”

  普通藏家刚开始可能无法一下子介入艺术圈、结识艺术家,但多逛画廊、多看拍卖会,在练眼力的同时可以有更多和艺术家接触的机会,勤逛画廊有时甚至有漏可捡。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魏欣宁、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