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浴火·赵奇画展”在国家画院美术馆举办

2015年09月17日16:08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17日电 (钱晓鸣) 9月13—21日由中国国家画院、中国美协、鲁迅美院主办的《浴火——赵奇画展》在国家画院美术馆开幕。

赵奇在展厅向杨晓阳李洋介绍自己的作品 钱晓鸣摄

赵奇是当代很有特色的人物画家,他的作品巧妙地发挥了传统山水画皴法的优势,把东北白山黑水的地貌特点和东北汉子彪悍、结实结构和体貌结合在一起,为塑造抗联英雄形象开辟了新的路径。赵奇在人物画创作方法上的创新,并不是仅仅停留在表面的摹形,而是深入到人物的个性和性格特征,进而使得人物塑造与环境相呼应,取得一气呵成的整体效果。在赵奇的创作中,人们不仅能感受到整体形式语言的统一,而且还能不断发现其个性人物塑造的丰富性,这种保持、张扬个性化形式语言而又不结壳的境界,在当代画家中实属难能可贵。

中国美协副主席杨晓阳韦尔申中国美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杜军等嘉宾为赵奇展览剪彩 钱晓鸣摄

赵奇绘画的整体具有一种内在的凝聚力,但在画面上又体现了丰富的张力。无论是他绘画的丰富性还是力量感,无疑来自于他对生活深入的写生、观察和感受,也来自于他对传统笔墨的熔炼。

赵奇这一代人物画家,大多有着连环画的经历,赵奇也不例外。当年连环画的基本要求,就是要用画面叙事,这多少会牺牲绘画性,影响对绘画本身艺术性的追求。而要完成叙事性向绘画性的转变,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赵奇通过对人物内省的挖掘和表现,同时在技法上的丰富和发展,走出了新的境界,从皴法到版画,乃至漆画的某种表达语言,都成功地运用到他的作品中。

浴火·赵奇展览研讨会现场 钱晓鸣摄

这次展览是为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专题画展,这一组东北抗战题材是从1979年开始一直持续多年的,找起当初是把他们当成素材画的,在画的过程中有了深刻的体验。赵奇是国家画院研究员、鲁迅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辽宁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作品曾荣获第六届、第七届、第八届、第九届、第十二届全国美展银奖、铜奖。出版有多种画集和诗集《一个人》、散文集《最后,眼睛总是湿的》,学术文集《关于绘画艺术的思考》。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