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张锦:豪迈之气涵泳于笔墨之间

2015年09月17日14:18    来源:新华书画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锦:豪迈之气涵泳于笔墨之间

  张锦在书法创作中

  【张锦其人】

  张锦 宁夏同心人,新华社高级记者,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新华社原党组成员、秘书长。现任新华书画院院长。

  【名家眼中的张锦】

  张锦与当代著名书法家苏适一起研习书法

  原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北京市书法家协会秘书长、北京市政协委员、现为北京文史馆馆员、中国海协会理事 苏适:

  我和张锦同志因书法而结缘、而相识、而相知。多年来,每每晤面他都尊称我为导师,其实他为人谦和,虚心好学,我更愿视他为莫逆之友。

  算来我们大概有半年多时间未见面了。今天他专程到寓所来看我,并带来几幅行草书法近作让我“指点”。展开一看,不禁令人眼前一亮,心里涌动出无限惊喜。只见他作品中字里行间所表现出的流畅飞动的点划、豪放雄劲的笔力以及洒脱漂亮的章法布局,简直令人难以置信。我不由得脱口而出:“太棒了,进步的也太快了!要写几句话夸夸!”

  张锦同志作为新华社秘书长,其工作的繁忙可想而知。原本以为他接触书法更多地应是籍以修心养性,可谁知他染上这一嗜好便欲罢不能。想来也不无理由,多年来我在小汤山基地亲眼目睹了他忘我的创作状态。不知道有多少个双休日,他伏案一站就是一天。每逢有得意之作便送我一看,不提出意见还决不放过。这种对书法的无比热爱和“临池不辍”的勤勉,着实令人感动!

  还想提及的是,记得几年前我和他去首都博物馆参观中国古代书法展,言谈话语之中他所显露出丰富的中国书法史知识和深厚的文化素养令人信服,再加上他多年来对传统书法坚持不懈的临摹和研习,打下了坚实的技法基础。高水平的文化底蕴辅之于扎实的技法基础,意和技,心和手的紧密结合,也难怪取得今天这样飞速的进步。

  书法是中国几千年来文化的精粹,是古人艰辛劳动所创造出来的灿烂结晶,我们后人只能是心存敬畏,坚守传统,不能“走偏”。他就是这样一步步走的!我深知走的艰辛,但走得精彩,作为长者我很欣慰。

  张锦同志做了一辈子新闻人,在书法研习和创作上也以写新闻所坚守的“准确、鲜明、生动”三个尺度高标准来要求自己。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祝张锦同志的书法水平仍能像今天这样以令人惊喜的速度前进。

下一页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