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磁州窑安守质朴不以华丽悦众

2015年08月24日08:0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磁州窑安守质朴不以华丽悦众

现代陶艺《余》

  现代陶艺《余》

红绿彩《花开富贵纹》六棱盖罐

  红绿彩《花开富贵纹》六棱盖罐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立忠——磁州窑安守质朴

  不以华丽悦众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立忠从事磁州窑传统技艺研究与创作 40余年,多年来他收集整理了上万片的磁州窑历代瓷片,编绘了两千余幅瓷片图录,恢复了磁州窑失传技艺20余种,并在吸取传统风格基础上,创新绘制了上千 个图案纹样,在8月20日~ 9月6日广州二沙岛岭南会展览馆举行的“燕赵瑰宝——第二届河北省工艺美术精品展”上,可以看到刘立忠精彩作品的身影。

  作为中国古代北方最大的民窑体系,磁州窑瓷器追求粗犷、豪放、朴实、简洁之美。然而,“重官窑、轻民窑”、“喜精致、轻粗朴”等审美观念,淡化了磁州窑 艺术的价值,阻碍了磁州窑的推广。对此,刘立忠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当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喜欢穿棉麻,吃素食,关注身心时,一定会感到朴实的器物也是一 种美,磁州窑瓷器会有更多人喜爱和收藏。”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

  刘丽琴

  毛笔蘸釉直接绘画

  开创陶瓷艺术新纪元

  在陶瓷历史上,有“南有景德,北有彭城”之说。古代磁州窑窑址在今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的彭城镇和磁县观台镇一带。磁州窑在魏晋和南北朝时期已完成了釉 陶向粗瓷的转化,宋代进入了鼎盛时期,它将中国传统雕刻、刺绣、绘画、书法等艺术与制瓷工艺结合起来,烧制出以黑白对比为主要艺术特色,以白地黑花装饰为 典型代表的彩绘瓷器。刘立忠向记者介绍说,“不同于五大名窑,磁州窑作为民窑,主要生产民间日用瓷,服务普通百姓,因此在材质上不追求精益求精,不以釉色 取胜,它使用当地原料,讲究耐用,追求朴实之美。磁州窑瓷器的产量大,造型丰富,价格低廉。大件器皿简洁豪放,神态端庄古朴;小件器皿注重灵巧实用,形体 比例轻重适度。”

下一页
(责编:魏欣宁、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