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这些带“血”的文玩,多图盘点

2015年08月19日08:30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妖魅之血:鸡血石

中国人都爱红色,而鸡血石的色彩充分展示的红色的变化诡谲,琢磨不定,不断散发出一缕缕妖媚之气,向被魅惑的人们勾着食指。

鸡血石,是辰砂条带的地开石,因鲜红色似鸡血的辰砂(朱砂)而得名。同寿山石、青田石并列,享有中国“四大国石”的美称。主要用作为印章或是工艺雕刻品材料。江湖传说,鸡血石本是悲悯世间愁苦众生的凤凰尸骨化就,原名凤血石,不知真假。

贤者之血:血玉

传说血玉是指透了血进去的玉石,不是指一种玉,不管是翡翠、和阗玉,还是黄玉等诸类,只要是真的透了血的,就是血玉。另有一说,是指古玉中有些玉会出现入土后沁入的红色,所以有人把这种红沁叫做血沁。

藏民认为,血玉石一种雪域高原出产的红色玉石,叫贡觉玛之歌,俗称高原血玉,因其色彩殷红而得名。这种石头的记载极少,在史料中,只在吐蕃时代,松赞干布迎娶文成公主时的礼单中有过它的纪录与介绍。

传说是尧舜时期的古血玉,真假不论、沾血的东西都得有传说,血玉的传说玄得很:据说血玉的形成,和尸体有关。当人落葬的时候,作为衔玉的玉器,被强行塞入人口,若人刚死,一口气咽下的当时玉被塞入,便会随气落入咽喉,进入血管密布之中,久置千年,死血透渍,血丝直达玉心,便会形成华丽的血玉。这种东西往往落在骷髅的咽下,是所有尸体玉塞中最宝贵的一个。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魏欣宁、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