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20家北京艺拍企业遭协会清退

2015年08月18日10:13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家北京艺拍企业遭协会清退

日前中拍协发布的公告显示,北京艺术品拍卖企业进出中拍协出现倒挂现象,入会与退会的比例高达1:3。截至7月17日,中拍协批准了全国98家新企业入会,其中北京新加入的艺术品拍卖企业只有6家;但与此同时,被中拍协取消会员资格的北京艺术品拍卖企业却达到20家之多。“倒挂现象越来越严重,说明整个艺术品拍卖行业的不景气。”拍卖从业者李先生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查询发现,在2013年,全年新入会拍卖企业达160家,而被退会企业仅有7家;2011年,新入会企业74家,退会企业也仅有6家。对于拍卖企业大规模被退会,中拍协副秘书长欧树英表示,这是五年来协会首次大规模的会员清理,清退企业主要有两个原因,即未正常经营被当地工商部门注销或拖欠会费三年以上。

北京商报记者对此次被退会的20家北京艺术品拍卖企业进行了调查,其中15家拍卖公司没有官方网站,大部分公司不是电话未接通就是电话已关机。据了解,这些退会的艺术品拍卖企业中差不多有一半已经不再从事拍卖业务了,另一部分则是因为企业出现问题,无法正常运作。

舍得拍卖(北京)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艺术品市场行情惨淡对整个拍卖行都产生了较大的经营压力,公司受影响也较大,但还在正常经营。北京盛天泰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负责人任先生则向北京商报记者坦承,企业的确拖欠了中拍协会费。“中小艺术品拍卖企业这两年受市场影响较大,因此加入中拍协需要支付的会费和专家挂职费用对企业就是较大的负担。而且加入中拍协并未对企业有实质帮助和影响,有没有会员资格意义也就不大了。”与此情况相同的艺术品拍卖企业不在少数,北京歌德拍卖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忘交了一年会费”。

对于艺术品拍卖企业大量退出行业协会的情况,欧树英认为,企业新陈代谢很正常,经济调整会对艺术品拍卖企业发展带来一定的考验,设置退出机制是为了更好地管理协会。

《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调查报告》也显示,今年春拍中国艺术品总成交额约为244亿元人民币,为2011年以来最低谷,同比2014年春拍下降27.2%,成交量同比下降40%。今年的拍卖市场行情被形容为拍卖业近30年以来的最大一次调整。在这种情况下,很多实力雄厚的大型拍卖行还在扛着,而中小型就在想办法降低拍卖成本。据了解,有超过50%以上的中小型拍卖公司没有举行春拍,此外还有减量或推迟的情况。当这一情况暂时看不到好转,对于中小型艺术品拍卖企业而言,如何发展成为值得关注的问题。

尽管目前艺术品市场局势不明朗,但业内人士认为,文化收藏方兴未艾,未来前景仍然看好,小公司应该适当缩小规模、降低成本,抗住市场调整,“等未来市场大环境好转时再扩大经营”。(记者 卢扬 陈丽君)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