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富豪去哪儿:去拍卖会上创造记录【6】

2013年12月31日09:18    来源:中奢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富豪去哪儿:去拍卖会上创造记录

5610万美元 《戴花帽的女人》(Woman with Flowered Hat)

  5610万美元 《戴花帽的女人》(Woman with Flowered Hat)

  在该作品中,利希滕斯坦借用了毕加索1949-1950年间创作的多拉·玛尔情人肖像画,但是,他却以革新的波普语言将该形象进行了重新诠释。

  罗伊·利希滕斯坦的《戴花帽的女子》,是波普艺术运动最早期阶段的典范之作。该作品创作于1963年,当时的利希滕斯坦正忙于其最深入的流行图像研究。在38岁时,这位波普艺术的倡导者与大量借鉴抽象表现主义的一种风格产生了激烈、永久的决裂。他挪用商业插画、连环漫画的大胆决定,以及对现代杰作的再创作,震惊了整个艺术圈,几乎令他瞬间成名。凭借着《戴花帽的女子》等作品,利希滕斯坦做到与其偶像们分庭抗礼,并推翻了前一代的自省绘画性。

  在1962-1963年之间,利希滕斯坦基于毕加索的肖像画创作了四幅画作。当前提到的这一幅,是根据那幅毕加索情人肖像画原作的所有者送给利希滕斯坦的一张明信片而创作的。它的主题是毕加索在二战期间认识的情人多拉·玛尔(Dora Maar),她的画像常常反映了那个时代的动荡混乱,以及毕加索自己反复无常的情感变化。多拉·玛尔肖像画以它们那奔放的色彩、扭曲的形式和在其容貌上表现出的明显的焦虑感而著称。像利希滕斯坦从连环漫画中得到灵感创作的画作中哭泣的少女一样,多拉经常被描绘成悲伤的样子。

(责编:张卉、董子龙)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