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马年临近 生肖贺岁藏品走俏

2013年12月30日16:59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今天是2013年的倒数第二天,离农历新年只有短短一个月,各种贺岁和生肖藏品纷至沓来,令人目不暇接。记者近日走访发现,无论是各大集藏市场,还是各个礼品店,都可以看到材质不一、造型各异、价格各异的贺岁生肖藏品。似乎商家都铆足了劲,以藏品盛宴迎接农历新年的到来。

  邮票

  新一轮马年邮票未发,年票跌近面值

  按照往年的惯例,礼品市场都会迎来购买高峰期,其中以金银贺岁藏品和邮票礼品为主。据了解,往年邮票年票的售价一般会比面值高出20%左右,好年份甚至能溢价50%。

  不过,今年年票的市场却显得有些惨淡,一位邮商坦言,“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礼品册销量不行了。2013年邮票年票的面值是156.6元,今年新邮刚发行完时,市场上的销售价格还保持在165元左右,但目前已经跌至150元左右。”

  对于今年年末的低迷状态,广东省集藏投资协会邮票专家林志杰表示,因为每年消费者很多都偏向选购生肖邮票,而目前为止马年邮票还没有发行,这的确给邮市造成一些影响。

  生肖邮票未来走势可观 以邮养邮更可靠

  去年,龙年邮票走势一直非常好,而今年的蛇年邮票虽然现在有放缓趋势,但发行伊始势头也非常强劲。林志杰认为,马年代表着龙马精神,因此十分看好这次马年邮票。

  据介绍,这次发行的马票是第三轮生肖票倒数第二张,到2015年第三轮生肖邮票最后一枚羊票发行后,因第四轮生肖邮票的发行计划还未明确,如果不再有,三轮生肖票的升值空间将不可估量。

  林志杰还提到,刚开始接触邮票的人会困惑,邮票是收藏在家里还是投资换钱呢?他建议,对于初尝邮票投资者来说,可以尝试买两套,一套用来投资,一套用于收藏,“等该邮票价格上涨到一定程度后卖出其中一套,所获得的收益正好与当初第二套成本相当,这就是行家们所谓的‘以邮养邮’。”

  贺岁纪念币

  贺岁生肖系列受欢迎

  邮票市场有些不尽如人意,加上今年金价颇有起落、价格低迷,不少消费人群对黄金的钟爱显得更加突出。

  虽然黄金的价格也在不断上演着过山车般的轨迹,但其作为硬通货,仍然是人们保值、增值和规避风险的首选。漫步在各大商场的黄金柜台,稍加留意你就会发现:黄金制品除了首饰,更有种类丰富的足金金砖、金条、金盘子供人们选择。

  据广东省集藏投资协会理事高鹏介绍,当下是购买和销售贺岁金的高峰期,其中又以生肖金条、生肖金银币为主。这些藏品具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本身材质是贵金属,安全性高、变现性好,一般来讲,只要是真品都极少出现贬值。因此,这些生肖题材藏品一直是广受喜爱的收藏投资品。

  同时,黄金(包括黄金制品)在人们心目中也是财富和身份的象征,黄金也被很多人当成首选的馈赠佳品,既可让财富保值,又借用黄金所富有的吉祥意义。加之目前市场上各类黄金制品种类丰富,规格样式较多,满足不同需求的消费者。

  贺岁金生肖系列稳上扬 金条收藏意义大于投资

  从近几年贺岁金的价格走向不难看出:受国际金价的波动影响,贺岁金整体价格呈现略微下降的态势,但因生肖系列一直是很多市民逢年过节的首选礼品,呈现平稳上扬的趋势。

  比如最近因发行量扩容和行情低迷带来了一定消极影响,不少新品与次新品价格不断被破发,但生肖系列的价格依然坚挺,足见生肖系列题材具有极强的市场影响力。

  另外高鹏指出,从整体投资收藏的角度看,生肖贺岁金中,金条的收藏意义要大于它的投资意义。黄金作为世界公认的硬通货,具有保值功能,而中国的生肖文化更为它注入了新的文化内涵,再加上限量发行的稀有性,将其作为一种特殊的藏品会具有一定的升值潜力。

  生肖金银币投资以长线为主

  除金条之外,记者发现生肖题材的金银纪念币也很抢手。据了解,金银纪念币是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国家法定货币,具有很高的权威性,具有发行量较小、材质贵重、流动变现性比较好、收益稳定等特点,具有极高的投资收藏价值。且生肖金银币本色、彩色两个品种有着广泛的群众消费基础,依然是市场需求的主要品种,高鹏表示。

  “金银币本身存在黄金实物价值,是未来收藏的趋势。相对于生肖金条来说,生肖金币更适合长线投资。”高鹏说。

  另外他还提醒广大收藏投资者,目前市场上贵金属产品比较混乱,各种黄金制品以次充好、鱼目混珠的现象时有发生,因此消费者在购买时,应选择那些发行机构权威、题材好、制造工艺精湛、发行量合理的纪念性贵金属产品才具备长期投资和收藏的意义。

  ■投资建议

  集齐12枚生肖币更具收藏价值

  理财师告诉记者,收齐全套的12枚生肖纪念币或更具有收藏价值。收藏投资者应根据自己的喜爱程度和经济情况确定品种,可选择发行量少、规格造型特殊、市场价格升值快或升值潜力大的品种。

  上周二,凌先生一大早8:30就往他们家附近的中国银行马年纪念币兑换网点跑,去到网点已经排了长长的队伍。“我一早跑了三家银行,都兑换不到马年纪念币。”凌先生表示,家里有5个人属马的,马年纪念币对他们而言很有意义,也想作为新年礼物送给家人,但没想到如此火爆。

  事实上,24日央行开卖马年纪念币,广州市多家银行网点在1-2个小时内就已经被抢购一空。记者中午致电四大行和华夏、中信、兴业等多家股份制银行,都被告知一早市内多家网点开门前就排了长长的队伍,几小时内马年纪念币就已经被抢兑一空,群众热情高涨。

  根据人民银行统一安排,从24日上午营业时间开始,各大银行部分网点为客户开展2014年贺岁普通纪念币兑换。2014年贺岁普通纪念币,面值为壹元,银行对公众进行等值兑换。

  这是自央行发行贺岁普通十二生肖纪念币以来,最后的一个亮相生肖。自2003年起,中国人民银行每年春节前都会发行贺岁纪念币,首次发行为2003年的羊年贺岁纪念币。2014年贺岁普通纪念币面额1元,直径25毫米,材质为黄铜合金,发行数量1亿枚。正面图案为普通“一元”字样,背面图案为一个手持寓意“吉庆有余”挂件的小女孩骑在木马上,右方刊“甲午”字样。普通纪念币与现行流通人民币职能相同,与同面额人民币等值流通。

  马年普通纪念币面市以后,钱币收藏爱好者就可以集齐全套了。由于一早就被抢购一空,上周三记者在不少钱币网站看到,马年普通纪念币的钱币市场交易价格已经涨至20元/枚。

  事实上,央行最早发行的羊年普通纪念币如今已经攀升到每枚300元左右。由于发行量仅有1000万枚又是首枚发行的普通生肖纪念币,羊年纪念币目前是十二生肖普通贺岁纪念币中也市场价值最高的。此外,“猴”、“鼠”年普通纪念币也已经突破百元一枚。而“龙”这些寓意较好的生肖币也是一发行就受到市场的追捧。不过,蛇年纪念币发行量8000万枚,时间较近,市场受欢迎程度较低,价格只需要每枚在12元左右。

  理财师告诉记者,收齐全套的12枚生肖纪念币或更具有收藏价值。收藏投资者应根据自己的喜爱程度和经济情况确定品种,可选择发行量少、规格造型特殊、市场价格升值快或升值潜力大的品种。其次,要注意系列、整体收藏。(作者:黄倩蔚)

(责编:董子龙、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