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全面深入的中外美术交流

——“中国美术家眼中的世界”在炎黄艺术馆展出

2013年10月14日08:37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面深入的中外美术交流

  毛里求斯舞蹈家(国画) 刘大为

  阿尔卑斯牧场(国画) 吴长江

  雪峰远眺(国画) 龙瑞

  欧洲记忆(国画) 崔晓东

  阿尔卑斯雪山图(国画) 王宏剑

  清澈的目光(油画) 杨飞云

  Burberry女孩(雕塑) 李象群

  张 雪

  神幻莫测的亚洲寺庙、恢宏雄奇的欧洲古堡、原始质朴的非洲草原、古今交融的美洲大地、风光旖旎的澳洲山水……当这些独具特色的美景齐聚一堂时将会是一幅何等壮丽的奇观?日前,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与炎黄艺术馆共同主办的“中国美术家眼中的世界”美术作品展暨“中国美术世界行”学术论坛在炎黄艺术馆举行。展览将五大洲的异域盛景尽收其中,正式拉开了“中国美术世界行”和“中国中青年美术家海外研修工程”五周年纪念活动的大幕。

  今年是中国美协两大对外美术交流品牌项目──“中国美术世界行”和“中国中青年美术家海外研修工程”实施五周年。为进一步总结外事工作成功经验、整合外事资源、加强业务往来,中国美协在炎黄艺术馆举办了此次美术作品展和相关学术论坛,以回顾、梳理和展示近5年来协会外事工作取得的成绩。参展画家以往年参与“世界行”及“海外研修”的美术家为主,140余件参展作品全部以国外风情为题材,涵盖国、油、版、雕等多个美术门类,内容涉及五大洲41个国家和地区。

  中国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左中一在致辞中指出,“世界行”通过持续不断地进入国外重要美术场馆及中国文化中心举办展览,有效地展示了中国当代美术面貌和水准,增进同当地民众的相互了解和友谊。5年来,“世界行”覆盖了包括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各个层面,从近邻到远朋,逐步形成了全面深入的美术交流架构,并有力地配合了同多个国家建交周年的纪念活动,影响力不断扩大。“海外研修工程”则在国家财政专项经费的支持下,通过科学严谨的选拔,已成功资助了数十位优秀的中青年美术家出国进行研修交流活动。他们的研修成果兼具理论研究和创作指导意义,直接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研究的空白,推动了美术科研与教学。

  瑞士阿尔卑斯水墨基金会主席田德此次率团专程访华出席展览开幕式。在致辞中,田德首先转达了瑞士联邦前总统库什潘对展览开幕的诚挚祝贺。田德表示,随着中国美术家赴瑞士写生创作的持续进行,中瑞合作项目一定能够成为两国美术家促进了解、深化友谊的桥梁,将中瑞美术交往提升至新的高度,从而扩大中国美术在整个欧洲的影响力。

  中国美协常务副主席、分党组书记吴长江介绍,自近代以来,众多中国美术家游历世界实地写生,其笔下产生了一大批借传统水墨表现异域风情的独特画作,构成了新中国美术史上一个不可忽视的现象。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美术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探究国外美术思潮和最新动向,呈现出东西方相融共生的多元态势。为筹备此展,协会专门组织动员历年出访的美术家和研修人员为展览精心创作,力求全面呈现中国美术走向世界、描绘世界的新视角。从展览效果看,虽然作品题材多变,风格不一,却都纷纷呈现出迥异于本民族艺术特征的多变之气,很好地诠释出中国美术家眼中世界的和谐与诗意。

  在展览开幕后的“中国美术世界行”学术论坛中,来自各地的美术理论家、画家、海外研修人员、各地美协代表等就中国美术走出去、文化外交及跨文化交流现状等当下美术界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深入的探讨。吴长江指出,目前中外美术交流的格局仍然不够平衡,虽然中国美术家出国办展已较为普遍,但还不足以形成集群的强大的辐射力。中国美协开展广泛深入的美术对外交流,将推进平衡文化逆差,展示当代中国美术的整体面貌、主流形态和国家形象。当今正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时期,当代中国美术家应勇于“走出去”,以自主的立场和开放的胸怀与外国艺术进行平等的交流对话,接受文化交流、交融甚至交锋,用实际行动迎接美术“中国梦”的早日实现,让全世界共享中国美术对人类文明的巨大贡献。

(责编:鲁婧、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