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佳士得内地首拍水土不服 业内称其不了解内地口味

2013年09月30日08:10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佳士得内地首拍水土不服 业内称其不了解内地口味

毕加索《坐着的男人》拍出960万元

毕加索《坐着的男人》拍出960万元

  佳士得内地第一拍前晚在上海拉开帷幕,现场高潮迭起,最终成交达1.54亿元。不过,全场成交价最高的红宝石钻石蝴蝶项链以1800万元底价成交,乔治奥·莫兰迪的《静物》流拍,令业内人士认为佳士得未能了解内地市场的真正口味,有些“水土不服”。

  文、图 记者林琳、周裕妩

  26号晚上6点10分左右,上海静安香格里拉酒店5楼两个拍卖大厅近千个座位座无虚席,佳士得内地首拍在此上演。当晚的拍卖从葡萄酒开始。第一号拍品是“2000年大瓶及标准瓶拉图庄”,17万元起拍,最终以30万元成交,与拍品估价相当。其后的3件葡萄酒拍品,现场气氛也都是波澜不惊。

  第5号拍品掀起了拍卖的第一个小高潮。这是一个“翡翠弥勒佛摆件”,估价50万元至80万元,但现场买家一直不停歇地竞价到了420万元,在稍微歇了口气后,218号买家喊出了450万元,当叫价到530万元时,现场爆发了猛烈的掌声,最后该件拍品以550万元成交,差不多是估价的十倍,为当晚涨幅最高的拍品。

  毕加索《坐着的男人》(见下图)则是当晚拍卖会的最高潮。这幅油画以350万元起价,有两位竞拍者将价格一路推高至910万元,正当大家以为将成交的时候,现场杀出一位新的举牌者,应价920万元,最终,这幅油画以960万元的高价成交。

  内地精明买家并未“照单全收”

  “中国藏家熟悉的拍品都获得了不错的现场竞价,比如刘野的《天使之家》以180万元成交,曾梵志的《自行车》以780万元落槌,但手表和来自西方的现当代艺术家作品并没有在现场获得更高的人气。”现场一个买家告诉记者。

  全场成交价最高的9号拍品“缅甸天然鸽血红红宝石及钻石蝴蝶项链”,估价为1800万元至2800万元,但竞拍并不激烈,从1750万元开始起拍,一次竞价至1800万元便以底价成交。

  “现场争得比较激烈的还是几类大家比较熟悉的拍品,有几件拍品都是在估价下限附近成交,意味着大家对这些拍品还需要更多的了解。”现场一个买家告诉记者,虽然佳士得公布的数据显示内地买家的参与热情还是很高的,比如有5位内地买家参与毕加索《坐着的男人》的竞拍,有23位买家参加了网上竞拍,56位做了电话委托,现场更是达到950人,但他认为精明的内地买家还是会观望,不会贸然入市。

(责编:赫英海、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