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西周早期青铜礼器——盂爵

2013年10月14日08:37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西周早期青铜礼器——盂爵

  盂爵 台北中央研究院傅斯年图书馆藏

  盂爵铭文拓片

  盂爵,据传出土于清代道光年间,为目前所知商周时期铭文最多的青铜爵,堪称“爵中之王”。

  此爵出土后先后经清代名臣王味雪、陈介祺、毛善庆等人收藏。20世纪初流入日本京都收藏家小川陆之辅之手。

  盂爵自发现至今,先后著录30余次,吴式芬《捃古录》、吴大徵《愙斋集古录》、罗振玉《海外吉金录》、郭沫若《两周金文辞大系图录考释》、刘体智《小校经阁金石文字》、容庚《商周彝器通考》、陈梦家《西周青铜器断代》等均有专文论述。可谓著录清晰,流传有序,历代珍视。

  盂爵,通高20.2厘米。通体纹饰纤细缛丽,利落清晰,腹身主纹铸上下两组兽面纹,十分罕见。造型端正大方,色泽光亮沉静,古劲苍美,挺拔而立,全器保存完好,叹为观止。

  器身內壁有銘文4行21字。铭文内容是有关周王在成周举行祭礼,并令盂宁邓伯,以及赏赐盂一事。

  作器者盂,与国家博物馆藏大盂鼎的作器者为同一人,是西周早期的重要人物。

(责编:鲁婧、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