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年度热词中的美术界

2013年12月30日09:50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年度热词中的美术界

  士 凡

  近日,“2013互联网十大热词及年度汉字”推出,十大热词是“中国梦”“土豪”“雾霾”“中国大妈”“单独二孩”“斯诺登”“比特币”“嫦娥三号”“房姐”“大黄鸭”,年度汉字是“法”。其实,有些词也是艺术界的热词。

  “中国梦”,成为今年各类活动与展览中比较常见的一个展览前缀;“土豪”,在拍卖市场的各类报道上也时有显现;“大黄鸭”,更是很长一段时间成为美术媒体热议的话题;“法”,体现在艺术界不断呼吁的艺术市场、艺术家权益、艺术社区保障等立法问题上。如此看来,年度热词离我们美术圈很近。

  对于即将过去的2013年,艺术界各类榜单新鲜出炉。本周陆续推出了“艺术界十大事件”“艺术品市场十大事件”“海外十大关键词”等,更不用说艺术市场上各类有着明确数据支持的“十大××记录”之类,都是铆足了劲儿地往“十”上靠。

  这些榜单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这一年艺术圈里发生的重要事件,是不错的一种回顾方式。就某些榜单的梳理和策划,看得出是费了些心思的,做得有新意,也有观点。对于长年关注《美术文化周刊》的读者,尤其是经常看“一周观察”栏目的读者,自然也会有自己心中的榜单。

  就笔者而言,看过这么多热热闹闹的“十大××”之后,总是不免感觉到学术的缺席。自然学术也不必或不屑来做这些个名头,但如果换个角度,例如推出的“2013年十佳英文艺术图书推荐”,来个中文的图书推荐也是个不错的方式,别只是看什么畅销书排行榜,毕竟有学术探讨的理论性书籍是卖不过各类培训教材与时尚画册的。

  只是学术研究有时也绕不开这个喧闹的艺术圈,《功甫帖》近日被上海博物馆书画研究部钟银兰、单国霖、凌利中三位研究员指为伪作,本周这一事件成为热点,占据了不少媒体的头条。不论事件如何发展,《功甫帖》真伪如何确认,折射出的都是当下艺术品鉴定中牵涉多方的利益纠葛。由此推想,如果一件艺术品只是因各种炒作才被大众所熟知,这不能不说艺术本身被异化了。

  今年适逢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近日各种纪念毛泽东的活动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美术界的同类主题性书画展也是让人目不暇接。但就艺术层面而言,不少展览硬是拉上纪念的由头而大张旗鼓,难得见到像在国博举办的几个具有学术探索性和艺术品质的展览。恰逢年末,这一现象给我们留下了又一重思考。

(责编:鲁婧、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