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让艺术真正回归艺术

2013年12月30日09:49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让艺术真正回归艺术

  续随子

  据媒体报道:“自从中央发出《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后,全国掀起了台历挂历退单潮,公款订购台挂历送礼的现象基本消失,随之国内台挂历市场也萎缩了大半。义乌是浙中地区规模最大的台挂历商品集散地,往年这个时候正是销售旺季,而今年,相关商家一脸愁容,一家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小企业主说,今年至少损失上百万。”

  这则新闻让我联想到前几天和一位知名画家的闲聊,他是信奉“靠作品说话”的人,作品有功力有新意,但今年艺术市场的微妙变化也让他受到冲击。他说,往年年底某单位总会从他手里买一批画当礼品,今年就没有动静了。可想而知,禁令之下,那些书画名家大腕的“礼品字画订单”无一例外、程度不同都会萎缩,只是他们心中有数不便明说罢了。

  2013年受禁令影响的,不止台挂历市场、烟酒业、娱乐业、餐饮业、节庆会展业等等,书画界也在其中。年底,高层又发通知严肃整治“会所中的歪风”,之前频频出入会所消闲、办展甚至自己搞起会所的书画大腕,想必也只能更加低调了。

  近些年盲目追求政绩和GDP的恶果,终于在2013年爆发——中华大地四处雾霾,环境恶化。艺术领域也是漫天雾霾,艺术生态趋于恶化。美术馆固定陈列的好展览太少,贪图场租费让其变为某些画家炒作身价的场所,而一些民营、私人“美术馆”随意挂牌,实为画廊;美院扩招了大量文化课差又缺乏艺术天赋的学生,老师没责任心,教学理念陈旧,所学非所用,毕业即失业;炒作之风依旧盛行,很多人相信“功夫在画外”,懒于读书,不愿在艺术本身下功夫;艺术没有标准和共识,各是其所是,各非其所非,缺乏辩论的基础和风度;搞理论研究的不甘于清贫,有人沉迷于为三四流画家写收费文章,有人缺乏创作能力却极力推销自己的粗制滥造;“官本位”意识根深蒂固,有头衔有背景的名家处处受宠,有实力没机会的草根连连碰壁;展览奢靡之风略有收敛,但各类书画活动仍然活跃,很多展览无主题、同质化、水平差,让人莫名其妙;投机心理导致艺术异化,扎堆威尼斯说白了是为“出口转内销”,“7·25艺术大火事件”至今真相不明,天价拍卖新闻层出不穷、真假难辨……

  有专家称,中国治理雾霾起码需要20至30年。而治理艺术领域的雾霾不见得容易,也许需要更长的时间。让艺术真正回归艺术,不能仅仅靠禁令,还要遵循艺术本身的规律。

  在即将到来的2014年里,希望美术馆常态性的好展览多起来,炒作之风、奢靡之风弱下去,艺术市场少些丑闻或猛料,艺术家专注于思考和创作,批评家能多说点真话,艺术品不再用于“雅贿”而能走进寻常百姓家……

(责编:鲁婧、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