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幅老版画再现日俄战争残酷史--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百幅老版画再现日俄战争残酷史

陈涛

2013年07月04日08:30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7月2日下午,一名观众在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内认真观看一百多年前反映日俄战争场面的画刊版画,彩色写实的版画不但有很高的历史价值,而且艺术价值不菲。 (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这是一场残酷的战争。参战国一方是日本,一方是沙皇俄国,但因战争承受苦难的却是成千上万的中国人。昨起,“日俄战争与中国的命运——1904—1905法兰西画刊绘图精选展”,在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展出,100幅精选自20世纪初法国画刊版画的原件首次来到中国,它们在分章节呈现日俄战争细节的同时,也首次集中反映了中国东北民众在战争中的一段血泪史。

一幅名为《俄军借刀杀人》的作品,登载于1904年法国的一本画刊里。画面上,俄军正在当众处决一批意图破坏铁路的土匪。画面中颇为讽刺的是,从囚犯、协助的衙役,到行刑的刀斧手,一色皆为中国人,俄国的官员只在后方围观及维持秩序,不愿脏污他们的双手。

“我希望以美术的方式再现那段惨痛历史。”本次展览策展人、展品提供者秦风介绍说,他在半年内共搜集到700多件有关日俄战争的法国画刊版画,此次展示的只是精选而出的极少部分。秦风解释说,他要做的就是为参观者提供既有历史价值也有艺术价值的作品。

由于创作者不熟悉历史,一些展品也闹出不少笑话。1904年,法刊《Le Petit Journal》增刊图文报道“中国奉天将军”。图中画的是日俄战区中的中国将领及军队,当时中国驻守东北的最高长官是盛京将军增祺,但报道中却以“马将军”相称,而画面中的军旗则写着“李家军”。

秦风分析说,造成这一局面最可能的原因是,前线记者不了解中国情势而误写。这其中还涉及另一段趣闻,增祺曾希望与俄国远东总督和谈,却不敢亲自前往谈判,最终,其手下小吏马忠骏代其出面,且因谈判有功升官,人称“马道台”。刊物里所指“马将军”即是记者把马忠骏当作增祺了。

据悉,本次展览将展至7月31日。(记者 陈涛)

(责编:孙石磊、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