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古墓再次发现编钟:比曾侯乙编钟早500年--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曾国古墓再次发现编钟:比曾侯乙编钟早500年

湖北随州叶家山西周墓葬群被誉为“湖北省近30年最重要考古发现”,其二期发掘成果于3日下午揭开神秘面纱,数个大型马坑和大量精美随葬品初露端倪,南方地区首次发现西周马坑,或将改写西周历史。
2013年07月04日08:15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这是7月3日拍摄的挖掘现场。 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摄

这是7月3日拍摄的挖掘现场。 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摄

  湖北随州叶家山西周墓葬群被誉为“湖北省近30年最重要考古发现”,其二期发掘成果于3日下午揭开神秘面纱,数个大型马坑和大量精美随葬品初露端倪,南方地区首次发现西周马坑,或将改写西周历史。

  3日下午,记者在随州叶家山墓地考古发掘现场看到,考古人员正在其中最大的两座墓葬中发掘取土,几个副坑中也在紧张作业。墓葬二层台大量精美随葬品一一揭晓,包括漆木器、戟、青铜器等兵器和生活器具等,这批遗物将还原3000年前的曾国贵族繁荣面貌。

  西周考古重大发现

  曾侯乙编钟曾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在3日的湖北随州叶家山墓地考古发掘中,发现了比曾侯乙早500多年的编钟。

  国家“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北京大学考古系教授李伯谦介绍说,此次发现的编钟属于西周早期,预计有5至6个编钟,其数量和规模超过同时期已发现的编钟,在当时属于较高等级,是西周考古的重大发现。本次发现对于研究钟的起源,和单个钟如何演变成编钟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对于音乐史的研究提供了非常好的材料,可能改变对钟起源的认识。

  “这些编钟来自于新发现的M111墓葬,这个墓室长13米、宽10米,是目前发现的西周早期最大的古墓。”叶家山墓地考古发掘总领队、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黄凤春说,截至3日下午,叶家山二期考古发掘已清理60多座墓葬,绝大多数都有随葬品,共出土文物约500件(套),其中铜器主要为食器和酒器,器类主要有鼎、簋、甗、斝等,原始瓷器主要有罐、豆、壶等。

  黄凤春透露,本次挖掘已进入最后的关键阶段,距离墓葬棺底还有大概40至50厘米,目前尚不能对编钟的形制和规模做准确判断。随着发掘工作的逐层下降,将完全揭露编钟的整体造型和数量,届时“叶家山编钟之谜”将最终揭晓。

  发掘10批3000年前马骸骨

  李伯谦介绍,本次考古发掘10批3000年前马的骸骨,为南方地区首次发现的西周马坑。据判断,马坑内均为成年公马,最大14岁,最小5岁,平均身高1.37米,品种应来自于中原地区,不仅彰显墓主人经济实力雄厚,也显示西周时期中原地区的交流之广泛。

  叶家山曾侯墓位于湖北省随州市经济开发区淅河镇蒋寨村八组,于2011年1月发掘,出土陶器、铜器、瓷器、漆木器、玉石器等各类文物达739件套,其中青铜器多达325件,器形有鼎、簋、爵、觥等,同时出土了部分原始青瓷。发掘的墓葬皆为东西向长方形竖穴土坑墓,墓葬最深达9.7米。

  “叶家山墓地为高等级贵族墓地,规格和规模在江汉地区乃至长江流域都是首屈一指。”黄凤春介绍,该墓葬年代比曾侯乙墓早500余年,所见墓葬保存之好、出土文物之丰、时代特征之明确,都为迄今湖北考古发现之仅有。

  古墓主人身份非同一般

  据介绍,经过两年多的发掘,考古队目前已经在叶家山地区发现墓葬139座,墓地大多保存完好,出土遗物丰富,时代特征也非常明确。

  黄凤春表示,叶家山一期发掘出的文物达700余件套,以青铜器为主,年代为西周早期,同时出土了部分原始青瓷。更为重要的是,多数青铜器上有铭文“曾侯”和“曾侯谏”铭文,这是自曾侯乙墓发掘后,又一和曾国或曾侯相关的考古发现,对研究西周早期的曾国历史将是重大突破。

  叶家山二期的挖掘工作,又将带来什么惊喜?据介绍,古墓显露出的小部分随葬品,无论是器物形质还是组合关系,显示着墓主人非同一般的尊贵地位,极可能是一代诸侯或其夫人,这一发现让考古专家非常振奋。不过,这些发现也带来了不少疑问。

  李伯谦介绍,北京琉璃河燕国的、山西晋国的、河南卫国等地发掘的墓地都没它大。李伯谦说,燕、卫、晋墓都是周王的弟弟或者是子侄,但是挖掘出来的墓地都没有它大,所以这个墓地的主人级别肯定会很高。至于为什么它会这么大,这是下一步需要研究的问题。

  (本报综合报道)

(责编:孙石磊、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