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静源海派书画赏析--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陆静源海派书画赏析

2013年07月04日08:53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画《韶山故居》 陆静源 作

  陆静源是共和国同龄人,曾任海军部队美术创作员等职,师从李可染弟子李宝林创作研习,上世纪70年代即以国画作品参加全军美展,曾参与《彩图世界五千年》等画册彩绘,军地报刊多有书画作品发表,现为中国长三角收藏研究会副会长、长三角书画院副院长。
  走进陆静源的家,浓郁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复式楼挂满书画,橱柜满是历代陶瓷文玩,所用文具如笔洗、水盂、色盘、笔筒、镇纸等均为古玩。书房门楣挂尹秉绶落款《墨香居》匾额,两边是尹念曾落款《东壁起图书,西园有翰墨》古旧联对。陆静源熟读历代正草篆隶名家法帖,鉴赏考释各地摩崖石刻,对所有收集到的碑拓旧帖,经常习临揣摩、以图胸有成竹,坚持出碑入帖、博采众长,力求变化、不落窠臼。其行书章草,或刚直苍劲、气势纵横,或轻灵飘动、龙飞凤舞,或墨分五色、浓淡交融,或古拙浑厚、草篆穿插,委实别开生面,自成风格路数。其自刻印章,乃书画作品金石微型,格局宽阔、气息浑厚,方寸变化、灵府自辟。
  其水墨山水传承李家风格又趣味别具,既笔墨精严、浑朴厚重,又潇洒飘逸、洋溢鲜活生气,时而有大开大阖之笔,彰显军旅生涯和胸襟豪迈壮阔。其水墨人物造型准确、墨韵幽雅,凸现扎实的素描功底和独到的挥洒自如;曾数十次远赴西藏、新疆采风写生,跋涉求真、汲取营养,又历年游学欧美、融汇中西,兼收并蓄、厚积薄发。
  陆静源视郑板桥“二三星斗胸前落,千万峰峦脚底轻”为语录,为人低调,远离功利。常书写“几百年旧家无非积善,第一等好事只是读书”,并以此徽派民居楹联赠送友人,互为勉励。
  今年上海朵云轩和中国长三角书画院联合举办新春书画展,陆静源有多幅作品展出,引人注目;紧接着又参加上海首届文化艺术收藏博览交易会,在长三角展区展出诸多新作;随后携数幅作品赴京参加纪念中捷建交20周年书法美术作品展,被聘为“中捷文化交流使者”;近日被邀请参与八名书画家的风景邮票绘制。(龚利民)

(责编:赫英海、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