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发现映射现代文明的方向--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考古发现映射现代文明的方向

2013年07月09日10:13    来源:湖北日报    手机看新闻

  考古让我们感受世界文明的源头与历程。人类需要在这样具象的记忆中确立自身,并思索未来的发展方向。

  位于随州叶家山的墓地发掘再次为世界文明研究作出耀眼贡献。伴随五件套编钟等重要文物的出土,这一重大考古发现不仅震动了考古界,也赢得了社会的高度关注与强烈惊喜。

  湖北有理由为这样的历史遗存和考古成果而骄傲。考古专家评价,此次出土的编钟,是中国最早的编钟,世界音乐史将由此再前推500年。此次发现的马坑,是目前发现的规模最大的马坑,也是南方地区首次发现的西周马坑。叶家山墓地的发掘,呈现的是湖北的历史,是中国的历史,也是世界文明的历史。

  考古从来都是这样,通过对地下的古代材料的发现,来直接感觉和触摸历史,它让我们感受世界文明的源头与历程。人类需要在这样具象的记忆中确立自身,并思索未来的发展方向。

  考古的对象,是几千年来古老的地下文物,但考古在中国成为一门科学,还是最近一百年左右的事情。与中国古代的金石家的收藏志趣和人生追求不同,与很多个人想象中的“挖宝”与探险活动不同,现代意义的考古发掘,尤其是重要遗址与文物的发掘,已经是一个集学术和科技力量为一体,具有高度组织性的科学活动。它所取得的发掘和考古成果,已经不限于专业领域的推进,而成为一个具有广泛公共性的文化事件。秦始皇兵马俑、马王堆、曾侯乙墓葬、三星堆遗址,这些考古发现之所以能够在世界范围内轰动一时,就在于透过这些古代的物质遗存,刷新了我们对于古代的观念,让我们对于中国乃至世界的文明和历史的认知,有了相当程度的改变和前进。当今天的我们,深刻地感受到甲骨文的发现和鉴定,对于人类古代文明研究的意义和所起作用的时候,我们怎能不为那些重大的考古发现所激动和欢呼?

  也正是因为考古成为社会高度关注的公共事件,现代考古发掘的不断推进,不仅越来越清晰、丰富地揭开古代文明的面纱,也不断延伸出对现代文明的反思。当我们深度发掘和考察玛雅、古埃及乃至古罗马这些辉煌古代文明的衰落与崩溃,对现代工业文明的反思也油然而生:人类应该如何应对资源枯竭和环境污染的压力,如何为文明的可持续发展创造可能?当中国考古发掘的能力日渐强大、成果日渐辉煌的时候,当这些考古发现为各地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带来强劲的拉动的同时,保护与开发,遗迹留存与城市化进程,这些关系中的处理偏差,那些已经和可能带来的伤害,也一再成为社会高热度的公共话题,成为需要纠正和警惕的对象。

  考古,重要的不只是让我们对古代了解,更重要的是对当代的了解,对当下生活的了解。发现和跟随古代的历史遗存,回溯自身的历史进程,呈现文明的线索与方向,这是现代社会赋予考古的意义,也是考古活动肩负的现代使命。培根说,历史使人聪明。从这个意义上说,每一次重大的考古发现,其实都是现代人一次反思自身的契机。

(责编:赫英海、董子龙)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