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拍无人接盘 当代油画再遭滑铁卢--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春拍无人接盘 当代油画再遭滑铁卢

2013年07月04日10:16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周春芽《绿狗》图片来源于网络

今年春拍当代艺术板块表现依然沉闷,中国当代艺术的代表人物张晓刚、方力钧、周春芽等人的作品在今春的油画专场中并不常见,即使有上拍也都陷入流拍惨状,中国当代艺术市场陷入无人接盘的怪圈,当代油画再遭滑铁卢。周春芽虽然刚被评为2013胡润“最值钱”中国艺术家之首,没能挽回作品流拍颓势。

当代油画市场不复往年被市场高度追捧的局面,让人不得不想起早在2011年北京与香港的春季艺术品拍卖会上,作为曾经的中国当代艺术全球最大的收藏家尤伦斯,几乎全盘出让中国当代艺术藏品。有“中国当代艺术市场的风向标”之称的尤伦斯此举引起业内高度关注,有关“抛售”、“离场”,还是“以旧换新”的各种猜测甚嚣尘上,更有人悲观地预测“中国当代艺术游戏结束了”。

不过,因几场拍卖会而妄断中国当代艺术市场走向未免太过武断,但从侧面也反映出一个实质问题:中国当代油画市场并不成熟、稳定。当代油画在中国是一种嫁接式的发展,所以基本审美体系和评判标准的话语权依然没有掌握在自己手里,这就造成藏家土壤的贫瘠,本土藏家没有基本的审美体系和认知不敢轻易入市。所以,中国当代艺术市场的藏家培养还需一个长期的本土化过程。(鲁婧)

(责编:鲁婧、董子龙)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