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镜价格涨十来倍 赝品多不可贸然入手--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铜镜价格涨十来倍 赝品多不可贸然入手

2013年06月28日08:19    来源:沈阳日报    手机看新闻

  60多岁的胡先生是一名老藏友,10多年间收藏了20多面铜镜。胡先生介绍,他对铜镜的爱好始于上世纪90年代末。当时的他对青铜器很是关注,但那些价格动辄成千上万的铜器因受资金限制确实无力承担,而当时铜镜还未被挖掘,关注度不高,还属于冷门,价钱也相对便宜,于是他便开始收藏铜镜。

  旧藏价格涨了十来倍

  回想这十来年的收藏经历,胡先生介绍,铜镜已也从冷门中走出,受到越来越多藏家的关注,身价也逐年提升,所以他的铜镜也不经意间涨了不少。

  这些年,胡先生手中的一些铜镜现在市场价值五六千元,品相好的在一两万元。而这些铜镜多是当年花几百的价钱买的。胡先生介绍,从铜镜拍卖市场来看,战国、唐镜价格最高,汉镜其次,宋、元、金时期的铜镜价格略逊,明、清时期铜镜的价格则更低。从种类上看,战国的山字镜、菱纹镜、蟠螭纹镜,汉代的规矩镜、神兽镜、画像镜,隋唐的瑞兽葡萄镜、花卉镜、人物故事镜、金银平脱镜、镏金错银镜等均是镜中的珍品。

  铜镜不单是越老越好

  除了年代因素外,胡先生介认为,收藏古代青铜镜要从历史价值、文物价值、研究价值和收藏价值进行全面衡量,特殊的制作工艺方法、款式、特殊的纹饰品类也是收藏投资关注的重点。另外,铜镜的形状、尺寸、瘪与材质数量和珍稀程度以及纹饰精美繁密程度也是体现其价值的一个方面。

  除了时代与纹样之外,品相是否完好是铜镜价值判断的重要标准。由于铜镜多是入土陪葬埋藏之物,所以出土后的铜镜最好是锈蚀程度越小越好。同时,纹饰的清晰度也是关键。在铜镜收藏中很讲究版模,头模镜最受欢迎。所谓头模镜,是指第一次浇铸的铜镜,纹路清晰价值超过二模、三模。

  赝品多不可贸然入手

  “铜镜收藏热了,赝品也多了,所以现在不太敢买了,已经好久没有新添铜镜藏品了。”虽对铜镜情有独钟,但胡先生坦言,这几年,铜镜不仅价格高了不少,碰到赝品的几率也多了起来,让他这样的老手也防不胜防。

  胡先生介绍,像铜镜上的锈迹,酸蚀、土埋,造假方法花样百出。有些锈迹细看,其实是浮在表面的,用指甲刮划就很容易脱落。还有一些锈迹,是用胶和颜料混合后涂抹上去的,而对这种造假方式,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用打火机,一点就燃。所以,现在想入手铜镜还得非常谨慎。

(责编:孙石磊、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