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鉴歙砚与端砚老坑材料--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品鉴歙砚与端砚老坑材料

2013年06月28日11:08    来源:东方早报    手机看新闻

  蔡雪斌

    目前歙砚与端砚老坑的情况究竟如何?

  先说端砚老坑。据我了解,老坑已经绝产。老坑属沉积岩,每开采几十米甚至十几米,就掘不出了。然后,朝下开采一些,又能找到。一直向下找。老坑的最上层是与地下水面齐平,因此最上层是被水面封住的。自公元1300年来,老坑里的东西是无法被盗的。从唐朝到1979年重新开采的时候,大概开采了仅约130米,这期间总的开采量占到老坑资源的六分之一。1979年到1997年,近20年间,开采了总储量的80%以上。因此,我们这代人看到的老坑石料,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古人从未有机会看到这么灿烂、这么丰富的老坑材料,而后者也没有机会再看到了。为何说材料耗尽了呢?当初刘演良老师做矿长的时候,用钻探金矿的探头开进去,坑洞当中是空心的,曾朝上、朝下、朝前、朝后、朝左、朝右地探,再无发现老坑的石料。所以,第二任端砚厂长接任后,由于石料渐少,当初一百多人的厂,变成了三十多人的厂。然后再把开采权承包给了他的小舅子,小舅子实在掘不出老坑的石头了。怎么办呢?老坑里面有几根古人留下的用于支撑坑道的石柱子,就把石柱子挖取出来。当时很巧,最后一根柱子挖取出来的时候,适逢工人出矿吃饭,坑洞就轰然就倒塌了。此后对外说是封坑,保护资源,而实际上是老坑的资源已经没有了。

  其次谈下麻子坑,麻子坑是新中国成立后最早开的坑口,20世纪60年代初开始。当时政府要开这个坑的计划,缘于应日本人的要求。当时国家困难,急需外汇,于是决定开坑。日本人在侵华战争的时候,已经对中国的各类资源调查得很清楚。日本人对中国的文房四宝很喜欢,其中最喜欢的是端砚之中的麻子坑,提出用这个坑的石料来换日元。当初大量的麻子坑出口都销往日本。可以说,最好的麻子坑砚材都留在日本。麻子坑位置是在山上,在整个山高度的四分之三的位置。为何说麻子坑现在也封坑,没有了呢?因为从上世纪60年代开采到七八十年代已经几乎没了,被完全打通了。步行到麻子坑的山路颇为辛苦,要翻山。此后陆陆续续有一些私人,在山体里盗挖。我们现在看到的东西,已经不是从主矿脉里挖出来的,而是从矿脉的支矿里挖出来的。第一座山打穿了以后,人们在它的前一座、后一座山上找石头资源,都没找到类似的砚材。所以说麻子坑现在封坑,是假象,而是资源已经耗尽了。

  再聊聊坑仔——据当地职工说,保守估计现在开采的量接近一半。坑仔距离老坑有50米,好的坑仔也不次于老坑。老坑石料在水里,坑仔石材在岸上。坑仔的石头比老坑的石头稍微干燥一些,但优等坑仔也是很好的,但还是比不上老坑。以上是端砚的情况。我本人收藏以老坑、麻子坑、坑仔三大名坑为主,其他端砚的坑口石头知晓比较少。

  相比于端砚,歙砚比较常见,大家或许有些歙砚的石头,但有可能买的石头中有很多并不是歙砚老坑。我最近五年几乎每个月都要去一次产地江西砚山村,比较了解真正歙砚老坑的情况。实际情况是,砚山村老坑集中的山头,从进村口,山体从左到右有37米,从山脚到山顶是67米,呈一个三角形的形状。集中了99%的歙砚老坑,诸如金星坑、眉纹坑、水蕨坑,罗纹坑都在那里。目前状况是,在三角形的区域里,在唐朝开元年间,山体最下一个坑叫眉子下坑,石品带有很细的眉纹,当地人称之唐眉,这是在山脚下的坑口。稍上的一个坑石眉子中坑,眉纹稍微粗一点。最上面一个坑口,即眉子上坑,清朝后期开的,这个眉比较粗,贯穿整个面,这种石质比较粗。这是眉纹坑的情况。眉纹坑在中间,其他的分别为金星坑、螺纹坑和水蕨坑。古代人开的都是洞口,现代人在古人的坑里已经找不到石头了,再开势必要花大量的费用,何况当地政府也不允许大规模的开采。于是就把整块的岩面扒下来,用这种方法,最近十年挖了不少,恐怕很多人收藏的歙砚都是此类。拿到这种石头还是幸运的,因为老坑的石头品质比较好。现在看到绝大多数石头,凡是在砚山地区的,都叫歙砚了。所以要加以辨别。真正的歙砚老坑的砚台是不多的。开采的时间,在唐朝、宋朝开了一段时间,到了清朝开采量是很少的。整整一个清朝,除了初期和此后民国时期开了一些,几乎没有开采。老坑的籽石叫做籽料。籽料如何来的?前面说到,由于眉纹坑比较多,眉纹坑的眉纹比砚材其他地方硬一些,磨时会阻墨,古人并不喜欢,所以古人拿到有眉纹的石头会把这一层眉纹去掉,把没有眉纹的那一层石料做砚台。歙砚的颜色若呈青碧色,这是好的老坑的材料。古人挖到眉纹的石头就随手扔到山下芙蓉溪里去了,经过一千年或几百年的冲刷,有唐朝的、有明朝的、有清朝的,在山谷溪水里冲刷翻滚以后,有的是比较圆润的,有的是磨去棱角后成了现在的籽石。现在人们用大型挖掘机在芙蓉溪里挖了好多遍, 所以籽石也基本上都挖尽了。当然,在歙砚老坑的下面,还是有石头的,今后如果开掘,还是能有机会的。

  我们往往把端砚的砚材拿到歙砚的产地去雕刻。“材料好,雕工好,才是好砚台。”“材料不好,雕工再好也不是好的砚台。”材料、题材,再加上雕工,再有名人效应,那么砚台的价值就出来了。

  砚台除了端、歙之外,还有山东的鲁砚和甘肃的洮砚。在四大名砚中,排序往往有争议,但端砚和歙砚的地位是毫无争议的。(作者:蔡雪斌)

  (本文由陆斯嘉根据讲座整理)

(责编:董子龙、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