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故宫”科技修复保护合作项目启动--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平安故宫”科技修复保护合作项目启动

廖翊

2013年06月28日08:5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平安故宫”工程院藏文物抢救性科技修复保护合作项目启动暨安全培训开班典礼,26日在故宫博物院慈宁宫举行。

项目合作方为故宫博物院与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

据了解,因为年代久远和保管条件制约,故宫博物院藏部分文物存在着糟朽、腐蚀、开裂、破损等自然损坏现象,亟须保护修复。而院内现有科技修复力量单薄,难以在短时间内完成此任务。北京市东城区不乏国家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以及国家级、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有些传承人甚至是清宫造办处手工艺人的后代传人。为打造平安故宫,这些传承人将参与故宫文物修复保护工作,逐步对木器家具、宫廷灯具、车马轿舆、中和韶乐、佩刀佩剑、盔头、缂丝挂屏等7个类别的文物进行修复保护。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此合作项目的启动和实施,是故宫博物院文物修复保护工作在用人机制方面的一次积极探索。参与修复任务的人员,将被故宫博物院纳入专业人才数据资料库,长期作为故宫博物院文物修复保护的重要力量。(记者 廖翊)

(责编:孙石磊、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