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桃壳工艺品跻身藏市--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核桃壳工艺品跻身藏市

2013年06月28日08:52    来源:重庆晚报    手机看新闻

核桃壳做的工艺品

  尽管属刚跻身入市的行业新兵,但各类核桃壳工艺品却受到藏友追捧,并因此出现供不应求的热销之势。这些核桃壳工艺品利用横切、竖切、斜切后的不同纹路和图案,以粘贴的方式,其造型各异、大小不同、用途不一。

  造型多变实用又美观

  坚硬的核桃壳也有柔性美。能工巧匠们将其按不同方式切片后,可以粘贴出图案迥异、形态千奇百怪的各类实用器、装饰品、观赏器等。

  研发该核桃工艺品的重庆九重山食品公司负责人蔡春茂称,目前市面上销售的核桃工艺品,包括大件的衣柜、桌子、沙发等家具产品;尺寸大小不一、造型各不相同的花瓶、葫芦、龙舟等摆件;餐巾纸盒、烟灰缸等实用器;同心圆、小葫芦等挂件……

  高档货身价数万元

  目前市面上的核桃工艺品,均以手工方式完成所有制作过程。除选料后讲究切片角度、方式外,在经过清洗、防腐、晾晒等通行工序后,还需根据其造型和图案布局,以不同方式粘贴、调配色彩。通常一件普通的核桃壳工艺品,需要半个月左右才能完成。

  一件用料繁多、做工精细的核桃壳工艺品,身价上万甚至数万元。大礼堂旁的核桃壳工艺品专卖店中,有一幅龙凤呈祥的匾牌。长约3.4米的该匾牌上,用染成金黄色的核桃壳粘贴而成的龙凤呈祥图中,龙腾云凤展翅,金碧辉煌。店家称,这件工艺品当属匾额类精品,目前市场售价1.6万元。

  一扶手上放置两核桃,坐下来可用手把玩,靠颈处按核桃壳独特纹理,可供入座者以昂头低头而进行按摩的二人座沙发,既有观赏价值,又具实用性,且因其独特设计、造型而具收藏价值,售价高达5.8万元。

  选购注意检查粘连处

  专业人士建议,虽然核桃壳本身坚硬,但因为由其做成的工艺品靠众多切片粘连而成,因此选购时,除了造型、构图外,重点应检查各切片粘连处,防止因粘贴不牢而导致散架。

  虽然核桃壳制品不易受潮、腐烂,但部分上色产品不宜在阳光下长久暴晒,否则可能褪色。此外,在保存核桃工艺品的过程中,要谨防摔跌,导致粘贴处破裂。(毕克勤)

(责编:赫英海、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