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优秀美术作品展览在杭州开展--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浙江省优秀美术作品展览在杭州开展

汪恩民

2013年07月04日0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浙江省优秀美术作品展览在杭州开展

老美院学子耐心寻味艺术作品 郭丽丽 摄

市民认真观赏展览画作 郭丽丽 摄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致辞 郭丽丽 摄

  7月2日,“浙江风格·时代丹青——浙江省优秀美术作品展览”在浙江美术馆开展。浙江省优秀美术作品展览评审委员会主任、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表示,希望通过这次展览,自我梳理来了解美术创新面貌,互动交流以推动创作思考,推进凝聚创造力量。

  许江介绍,本次参展的作品全面反映了美术界多元互动的创新面貌,既有中年艺术家、老艺术家的新作,更多的是青年艺术家的创新之作。

  “作品体现当代情怀、本土关怀的双怀驱动的特点。”许江表示,浙江省美术界重视当代生活,重视艺术前沿来深化浙江特点、浙江关怀,重视传统深度、重视品质内涵来推进艺术创新、时代情怀。

  “在这次展览中,国画和油画依然是美术大省的强项。”许江称,油画作品深化表现语言,突出了写生、写意的民族气派。国画则重视人、山、花内涵特征,在笔墨层次上强化意境与神韵。

  许江表示,本次展览的作品还体现艺术品种的内涵深化的特征。重视版画不同品种的版性,既坚守初传统,又展现清新的水印风貌。同时,还重视水彩的水韵,既有质感细腻表现之作,又有任务写意塑造之作。“雕塑的作品虽不多,却风格独特,既有新人物塑造,又有新材料、新形式的社会生活。”许江如是说。

  本次展览共收到候选作品365幅,最终评选出164件作品入选本次优秀作品展。评委会还从这164件作品中选送出56件作品参加今年10月在山东省举办的“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青年作家吴祥丽的水彩画作品《临夏老汉》就是这164幅作品之一。

  吴祥丽介绍,作品的灵感来自于有一年去甘肃临海采风,回族极具特色的白帽黑衣的服装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正巧遇上回族的“大巴扎”,从远处公路上看过去黑压压一片,很是兴奋,回头就创作了这个作品。

  “创作有很多偶然,这也算是其中的一个偶然。”吴祥丽认为,艺术创作应该多出去采风,收集一些能刺激到我们的素材,回头就有了创作的欲望。

  据悉,本次展览从7月2日开始,到7月14日结束。

(责编:赫英海、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