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不放弃修复庞贝古城--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意大利:不放弃修复庞贝古城

2013年07月09日10:01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庞贝古城于2012年9月8日坍塌的一处房梁至今仍被警戒线包围

  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意大利经济近年来一直处于疲软状态,其政府对于境内的历史文化遗产的看管也有些乏力。位于那不勒斯附近的著名古城——庞贝古城近年来多次发生城墙坍塌事件,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日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意大利委员会主席乔瓦尼·普格里斯提醒意大利政府,要求其在今年12月31日以前就庞贝古城的现状采取适当措施。

  对此,意大利文化部表示,将努力修复由于长期忽视而造成严重损毁的庞贝古城,以避免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从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中除名。

  坍塌频发引发国际关注

  公元79年,庞贝经历了数次地震,在维苏威火山爆发之后,于一夜间被6米厚的火山灰淹没。1000多年后,人们重新发掘出庞贝古城。1997年,庞贝古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自此,每年都有约200万名游客从世界各地前来一睹这座古罗马城市的风采,旅游收益成了其最重要的经济收入之一。

  近年来,庞贝古城多次坍塌,频频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2000年11月,庞贝古城遗址内一栋曾用于角斗士训练的房屋就因暴雨而化为一片废墟,时任意大利文化部部长桑德罗·邦迪引咎辞职。意大利总统将这一事件称为意大利的“耻辱”,但此后,由于国内经济、债务危机,意大利政府并没有对古城的保护采取特别措施或经济支持。2011年10月,暴雨和洪水又使庞贝古城中一座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2米高城墙倒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不得不介入帮助修复,欧盟也提供10.5亿欧元用于古城的维护。2013年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的一份报告确定,在维苏威火山脚下约0.44平方千米的土地内,有诸多古建筑遭受结构性缺陷和轻微损毁,其中包括已经引起了国际社会关注的坍塌部分。报告的出炉,使庞贝古城的状况更加令人担忧。

  6月29日,乔瓦尼·普格里斯要求意大利政府在今年12月31日前就庞贝古城“必要的、最迫在眉睫”的状况展开维护措施,并在明年2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会议前提交审查项目的进展情况。

  推出一揽子维护计划

  面对警告,意大利文化部部长马西莫·布雷表示:“庞贝古城是意大利的象征之一,是意大利的一张名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批评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对此我非常重视,我们现在已经在解决最迫切的问题。”

  意大利政府在2月时曾承诺,庞贝古城维护计划将在2015年完工,成本高达1.05亿欧元,其中4180万欧元由欧盟支付。修复工作旨在减少古迹所受侵蚀,修复著名的庞贝古城壁画,加强监控,改善不够严密的安保措施。据布雷介绍,截至目前,2/5的考古遗迹已经完成修复并向公众开放,1/3将在几天后开放。针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的古迹周围安全监控不力和古迹未得到有效修复的问题,庞贝古城将在50%的区域安装视频监控系统,而从2015年起,还将启动39处修复工程。

  这一系列计划的推出,目的不仅是要加强古迹的维护,还将改善当地的旅游服务水平。布雷强调,文化部将与政府其他部门就维护庞贝古城制定总体规划,招聘一些考古学家、图书馆工作人员、历史学家以及资料管理专家,集中各方资源,共同解决庞贝的问题。

  意大利的难处

  6月30日在接受意大利媒体采访时,意大利文化部部长马西莫·布雷承认,在过去5年里,文化部的预算已经减少了2/3。据法国杂志报道,在经济危机影响下,意大利政府在文化方面的预算已经逐渐滑落至欧洲国家之末。1.1%的文化预算不仅远远低于冰岛的7.4%、西班牙的3.3%和法国的2.5%,甚至低于欧洲国家的平均值2.2%。

  除了资金紧缺,违法建设和人手缺乏也是导致古城遭遇危险的主要原因。乔瓦尼·普格里斯认为,意大利有必要在古迹周围建立一个新的监视区,以避免违法开发、建设对保护区域的破坏。此外,意大利如今还面临着一个尴尬的局面——当局希望借助旅游业重振其摇摇欲坠的经济,但是大量游客的涌入也给古迹保护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责编:赫英海、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