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瓷收藏:从几元到8000万元--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毛瓷收藏:从几元到8000万元

2013年07月04日08:32    来源:三湘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罗玉其和他收藏的“毛瓷”藏品。记者 张寅宇 摄

罗玉其和他收藏的“毛瓷”藏品。记者 张寅宇 摄

  仿品多,增值潜力大,长沙800万元标王投标者罗爹提醒市民:五个指标鉴别毛瓷

  记者 梁兴

  6月20日,在香港举办的湘绣湘瓷艺术精品拍卖会现场,备受关注的一套釉下五彩毛瓷碗(五件)以800万元的价格成交,成为该场拍卖会的“标王”。

  市场

  从几元到8000万元的跨跃

  时隔十年,毛瓷再一次出现在拍卖市场,以800万元的高价,引起公众的沸腾和惊叹,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早在2003年曾有毛瓷被人以8000万元天价买走,此事堪称传奇。此后十年,毛瓷收藏市场归于沉寂。

  而回溯毛瓷收藏历史,记者发现,短短十几年的时间,毛瓷经历了从几元到8000万元的巨大飞跃。1990年,毛瓷只需几元一件,1993年,已经被估价到66万元,1996年是80万元,1998年178万港元,2003年达到极高值8000万。毛瓷为什么变得这么火?

  毛瓷一向被民间所看重,随着年月流逝,很多毛瓷已经损毁,这更是突显其价值。湖南八大家陶瓷艺术馆馆长红色官窑鉴赏家胡怀银介绍,醴陵的瓷窑所烧制的瓷器现在已经极为稀罕,全国不超过400件,流落于民间的是凤毛麟角。由此可见,价格飞跃也不足为奇。

  故事

  罗爹和他的“毛瓷”收藏史

  在长沙市天心古玩城,罗玉其拿出自己的藏品,在灯光下,他手中的瓷碗通体透亮,瓷质晶莹如玉,壁厚不足一毫米。

  罗玉其介绍,其实“毛瓷”也并不是每件都是精心定制、巧匠打造而成。在天心古玩城,记者见到了朴素、端庄的青花食品缸。这件白瓷缸较为粗糙,底部为齿轮麦穗图案,有蓝色五星框边“醴陵新民瓷厂1973”字样,属于典型的传统青花瓷。

  罗玉其痴情“毛瓷”源自1971年,当时,他曾在人民大会堂受到过毛泽东主席的接见。罗玉其说:“收藏‘毛瓷’不为价值,只为成全这拳拳赤子之心。”

  ■记者 梁兴

  鉴定

  如何鉴定醴陵“毛瓷”

  据罗玉其介绍,目前流散在民间的毛瓷不多,市面上有很多的仿品,罗玉其提醒,鉴别真假毛瓷有瓷泥、颜色、瓷器底部印章、画工和器型润度五个方面。最直观的就是瓷器底部的印章,“毛瓷”底部印章均为中国醴陵和湖南醴陵,湖南醴陵为隶书,中国醴陵的中字有断线。(作者:梁兴)

(责编:董子龙、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