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关向国家文物局移交万余件文物--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北京海关向国家文物局移交万余件文物

文物由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接收

2013年07月04日08:27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7月3日,北京海关向国家文物局移交近年来各类没收、追缴文物10393件(套),上述文物将由国家文物局确定的文物接收单位——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接收。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海关总署副署长吕滨和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北京海关关长甘荣坤等出席移交仪式。

严厉打击文物走私、保护国家历史文化遗产是海关义不容辞的责任。北京海关通过多项举措,加强实际监管,始终保持打击文物走私的高压态势,在查缉文物走私方面取得突出成效。截至目前,北京海关库存罚没文物共有21229件。为了更好地彰显文物的文化价值、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社会价值,按照国家文物局、财政部、公安部、海关总署、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印发的《依法没收、追缴文物的移交办法》的规定,经海关总署批准,北京海关将已具备移交条件的罚没文物集中移交给国家文物局。此次移交的罚没文物共计10393件(套),其中,陶瓷类886件、钱币类7097件、玉石类40件、书画及古籍拓本类405件、杂项类(含各类造像)1965件。

项兆伦在移交仪式上说,多年来,海关坚持依法行政,为国把关,为打击文物走私、防止我国文物非法外流做了大量工作。将罚没文物移交文物行政部门,由具备条件的博物馆进行整理研究和展览展示,体现了海关总署和北京海关对文物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

吕滨在移交仪式上说,近年来,海关总署和各级海关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加大打击文物走私的力度,连续破获大案、要案,体现了海关保护祖国文化遗产的决心。希望北京海关以此次文物移交为契机,不断提高执法、监管水平,一如既往地对文物走私犯罪保持打击高压态势。也希望各级文物主管部门一如既往地支持海关打击文物走私工作,发挥专业优势,给予海关有力的指导和帮助,与海关密切合作,共同为保护祖国优秀文化遗产做出更大贡献。

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主任、恭王府博物馆馆长孙旭光在移交仪式上介绍,将成立专门的文物接收小组进行系统的分类、整理和研究。(记者李珊珊)

(责编:鲁婧、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