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要求加强汛期文物安全--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国家文物局要求加强汛期文物安全

2013年07月04日08:27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当前,全国已进入汛期,多数省份出现强降雨过程,部分地区发生较为严重的洪涝或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对文物安全造成极大威胁,部分文物、博物馆单位遭受不同程度的损害。为此,国家文物局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加强汛期文物安全工作。

通知说,洪涝及其次生灾害是危害文物安全的重要因素,各地要高度重视,将汛期文物安全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务必抓紧抓好。要吸取往年经验教训,增强预警能力,及时与当地气象、国土等部门保持密切沟通与联系,高度关注气象和地质灾害预报,及时对防汛减灾工作做出安排部署,对地处灾区或者可能遭受洪灾的文物、博物馆单位要进行风险评估,明确应对策略,将防灾措施做到前头、落到实处、保证实效。

通知要求,各地文物行政部门要针对本行政区内的文物、博物馆单位防灾减灾工作情况,组织开展拉网式排查,全面排查洪涝灾害险情。发生灾情,要迅速启动应急预案,采取强效措施组织抢险救灾,科学处置,将损失降低到最小程度。文物、博物馆单位发生重大险情,要按相关规定及时报告当地政府及上级文物部门。(记者刘修兵)

(责编:鲁婧、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