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大国转型强国 中国动漫“断奶”正当时--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动漫大国转型强国 中国动漫“断奶”正当时

2013年05月02日0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动漫大国转型强国中国动漫“断奶”正当时(图)

  台湾漫画大师蔡志忠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漫画家要画精品,要画读者排队来买的书。(李晨韵 摄)

  动漫节入口处,动漫爱好者冒雨排起了长队。与此相反的,是大量动画片,却无人问津。 (李晨韵 摄)

  中新网杭州4月30日电 (记者 汪恩民 实习生 李梦清 邵思翊)“缺乏创意人才、选片题材太过地域性、等拍完片子再拿去卖……”第九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之际,台湾漫画大师蔡志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虽然近年来中国动漫产品数量剧增,取代日本成为世界第一动画制作大国,但就质量而言,与动画强国相比,还相差甚远。

  其实,这并非蔡志忠一个人的想法。30日,记者采访多名动漫界大师及业内人士,他们纷纷表示,中国动漫业不缺数量,已是该出精品的时候了。

  据了解,早在2010年,中国已取代日本成为世界第一动画生产大国;2011年,中国制作完成的电视动画片产量高达26万分钟,远远高于作为第二名日本的9万分钟;2012年中国制作完成的国产电视动画片约22万分钟,出现动画产量增速放缓之势。

  “第一大国只是数量上,光是纯动画而言,中国动漫离世界强国还很远”,蔡志忠指出,所谓二十六万分钟的动画中,恐怕很多连电视都没上过。

  究其原因,蔡志忠分析,目前内地的动画片都是全部制作完之后才拿去卖,至于卖不卖得出又是另一回事。

  他谈及自己曾经拍摄《老夫子》、《乌龙院》等卡通电影,是截然相反的过程。“先写好剧本,画好造型,拍好样片,卖掉版权,定下之后才开拍。”如果他作为老板,在没做好充分准备前,是不会投入很多资金。

  据《中国文化品牌发展报告(2012)》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动漫企业有85%处于亏损状态。中国动漫产业整体呈现出开放性、竞争性、活跃性不足的无奈局面。

  对此,中国新漫画代表人物之一的姚非拉认为,当前中国动漫行业缺乏完善的市场机制,没有有效的购买市场,也无法激发产生良好作品的创作机制,一味依赖政策扶植,故导致了量高而质不高的现状。

  近年来,不少地方政府大力发展动漫产业,纷纷给予政策支持。如郑州市的扶持政策为,在地方电视台首播的,按二维动画片每分钟1000元、三维动画片每分钟2000元标准奖励企业,最高可达300万元;在中央台播出的,按照每分钟二维2000元、三维4000元标准奖励,最高可达500万元。许多地方政府都采取类似政策。

  光靠政府“喂养”,动漫业就能长大?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不是,这种做法甚至出现了一些负面影响。动漫行业需要“断奶”,通过优胜劣汰,把有限资源用到刀刃上的呼声,愈来愈响亮。

  有一种说法是,中国的动漫产业存在潜规则。有业内人士反映,一些动漫公司为拿到国家补贴,拿作品跟电视台寻求合作,等电视台播出后,到手的政府补贴与电视台分账。

  2012年,一部自称耗资1200万元的动画电影《戚继光英雄传》预告片出台后,其粗糙的质量不仅遭到网友炮轰,13位动画业内人士还递上联名公开信,质疑其投资真实性,并要求做出澄清还中国动画尊严。北京青青树动漫科技有限公司CEO武寒青曾表示,《戚继光英雄传》的出现与当下各地扶持政策多“以分钟论成败”不无关系。

  姚非拉也认为,政策扶植的一刀切,只论分钟数而不论质量,对目前的动漫行业发展是不利的。“很多动漫公司前期并无市场调研,也不注重收视率,把动画片卖给电视台后,享受了政策补贴就结束了,完全不注重受众的想法。”

  在蔡志忠看来,许多动漫公司是缺乏创作世界一流动画的梦想。

  杭州市委副秘书长、中国国际动漫节节展办主任陈卫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后,杭州动漫产业要扶优扶强,动漫企业不是越多越好,分钟数也不是主要指标。“那些依靠政府补助生存的企业,日子会不好过。那些具有精品潜质的作品,则要大力扶持。”

  中南卡通作为杭州动漫产业快速发展的典范,也意识到“质”重于“量”的问题。“我们希望用精品而不仅是用数量打造市场”,中南卡通总经理沈玉良表示,动漫业的强大不仅体现在作品本身,也需要一定的市场占有率,“打造动漫产业链,这也是一种盈利模式。”

  据了解,2012年年底,中南卡通在杭州建起全国首家原创动漫主题购物中心,给原创动漫作品搭建了“体验平台、展示平台、销售平台”和品牌提升的“平台”。

  台湾动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交流协会理事长陈治华也表示,整个动漫产业的获利最终是在衍生商品市场上,因而海外授权,DVD的音响制品授权、发行,著作权的保护,都是应努力的方向。

  不过,他也指出,动漫作品本身很重要,应在动画前期即故事架构、人物造型上多下功夫。

  谈到作品,蔡志忠指出,目前中国动漫所选题的题材太过地域性,他认为既然要走向国际市场,题材的选取也要世界性,“我们不能特殊口味,打比方,不能拿我们的臭豆腐和皮蛋卖给全世界。”

  但他认为,目前中国动漫缺乏精品,最重要原因还是在于缺乏创意人才,“文创产业成功的典范都是绕着一个人走的,不是绕着资金走的,我们缺乏创作性、能统筹一切的人才。”

  相比于蔡志忠的担忧,台湾漫画家萧言中更为淡定。他说中国动漫目前正处于从量变到质变的一个沉淀期,“这是一个必须经历的过程。”

  “当然,还是要持续创作,把质量做地更好,而不是一味去追求技术。”在萧言中看来,动漫与读者沟通,有价值、有内涵的内容比技术重要得多。

  此外,杭州东方国龙影视动画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妍红也表示,动漫企业是文化企业,一定要有文化担当和社会责任感,这就要求了企业制作动画片时应保障其品质。(完)

(责编:孙石磊、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