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汉代皇家上林苑遗址发现14座平民墓--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西安汉代皇家上林苑遗址发现14座平民墓

2013年05月02日08:3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西安市文物考古人员近日在位于西安南郊的汉代皇家上林苑遗址内考古勘探时,发现了35座古墓葬,其中14座经专家认定为汉代平民墓,从而为研究秦汉时期历史地理及物质文化、手工业生产等提供了翔实的史料。

据介绍,2012年,为配合基本项目建设,考古人员对位于长安区西甘河村南进行了考古勘探,共发掘35座古墓葬及1座陶窑,出土陶、铜、铁、玉石等文物200多件。其中东周墓葬3座,西汉墓14座,唐、宋、清墓5座,还有13个墓均未出土任何随葬器物,考古专家无法断定其年代。

让考古人员意外的是此次发现的14座汉墓,虽然规模都很小,但其中三分之二的墓葬没有被盗,保存完好,其墓葬形制有竖穴土坑墓、竖穴墓道土洞墓和斜坡墓道洞室墓三类,葬具均为单棺,葬式为仰身或侧身直肢葬,专家认为其可能是汉代平民墓。

据文献记载,上林苑始建于秦始皇时期,西汉武帝时期进行扩建,并达到鼎盛,苑内不仅有优美的自然景物,又有华美的宫室组群分布其中,同时上林苑也是汉武帝的尚武之地,驻有皇帝的亲兵羽林军。

西甘河古墓葬群位于汉长安城的西南,距汉长安城21公里。在汉代,这里是皇家上林苑,那么怎么会有平民墓出现呢?

据专家介绍,在汉武帝时,平民一般是不能进入上林苑的,但自汉宣帝之后,由于国力大减,无法维持上林苑的正常运转,皇帝裁撤了管理上林苑的官员,同时把上林苑的苑地划给了平民。由此,考古专家推测,这些汉代墓葬的主人很有可能是生活在上林苑的居民。(记者都红刚)

(责编:孙石磊、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