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书法现拍场 寥寥四字估价1万到3万--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莫言书法现拍场 寥寥四字估价1万到3万

2013年04月25日08:29    来源:雅昌艺术网    手机看新闻

  2012年,中国作家莫言将到斯德哥尔摩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此后,收藏品市场兴起了莫言主题热,近两月过去,潮水有所消退,相关藏品价格开始稳定下来,但价格仍较莫言获奖前增值数倍到数十倍,其中常见的莫言普通版本签名书成交价在百元左右,而莫言书法手稿还需拍卖市场定位。

  信纸大小估价1万到3万元;此前3件"A4纸大小"作品拍出11.73万元

  著名作家莫言的书法作品再现拍场。虽然只有寥寥4个字,尺幅也只有信纸大小,估价已达1万元到3万元。

  昨日,华夏国拍2013春季拍卖会"名人墨迹、影像专场"预展开启,莫言的一幅"藏书雅趣"书法作品出现在名录中。华夏国拍董事长李威洲接受采访时表示,莫言的作品以前"不值钱",一件也就一两千元,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价格有很大提升。

  这并非莫言墨迹第一次出现在拍场。去年底的一场拍卖上,莫言"A4纸大小"的3件拍品无底价上拍,最终以11.73万元总成交价顺利拍出。此次的估价,则再次让人真切感受到诺奖带来的名人效应。

  2012传是秋拍"纸上云烟近现代文人墨迹"专场上,莫言的一封信札及两部书法作品,成为全场亮点之一,三件拍品均为无底价上拍,被全部顺利拍出,总成交价达到11.73万元。

  传是中国书画部总经理韩斗介绍:"最终成交价超过之前预期的好几倍,这三幅作品的尺寸都不大,每件都仅有A4纸大小,莫言书法今后升值潜力还很大。"11万元:三件莫言作品拍卖的时候,台下的人疯狂举牌,每件作品都经过几十轮的竞拍最后才落槌,其中《鲁迅诗》、对联和信札的成交价(加佣金)分别为:4.715万元、4.37万元和2.645万元。

  成名作杂志卖出280元

  莫言的文坛成名作《红高粱》发表于《人民文学》1986年第3期,获1985~1986年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作为莫言的创作里程碑,该《人民文学》杂志的网上最新成交价为280元,此前,该期杂志并不为人重视,成交价只有10元左右,可谓升值了27倍。

  早期非签名版本有潜力

  莫言著作的第一版第一次印刷,都具有较高收藏价值,尤其是早期版本。1986年,莫言小说集《透明的红萝卜》由作家出版社出版,这是莫言首本小说集。首印6000册,2009年市场成交价在30元左右,但去年成交价达到150元。记者通过网络查询,自莫言10月获奖以来,网上有人标价为488元,但未成交。

  书法手稿还需拍卖定位

  莫言习惯用钢笔在稿纸上写字,在电脑化写作普及的年代,莫言手稿有独特的艺术和市场价值。中国书法家网CEO丁剑介绍,莫言本身擅长书法,以行楷为主,莫言能左手写书法,但并不是一个左撇子,他的右手书法写得更好。

  网上有莫言书法出售,数千元不等,但保真程度有待核实。2012年秋拍,北京传是国际拍卖公司"纸上云烟——近现代文化名人墨迹"部分,莫言有三件拍品上拍,即书鲁迅诗《无题》(运交华盖欲何求)、对联(藏书万卷可教子 置田千亩皆种松),以及莫言致于乐庆信札。昨天,重庆师范大学教授田盈指出,与其他名人拍品不同的是,莫言三件拍品均为无底价,而此前莫言书法和手稿未亮相拍卖市场,因此需要进行明确定位。

(责编:孙石磊、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