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和画廊拍卖行在当代水墨市场的博弈--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艺术家和画廊拍卖行在当代水墨市场的博弈

2013年04月25日08:38    来源:雅昌艺术网    手机看新闻

导语:展览、出版、推介这三个词语越来越多的出现在拍卖行的宣传中,而作为艺术市场推手的画廊却越来越销声匿迹。很多人都在说,拍卖行抢了画廊的饭碗。而画廊在2012年到2013年的市场衰退,似乎更成了拍卖行步步紧逼的“动力”。在画廊经营者鲁清汶看来,画廊和拍卖行只是社会定义的分工不同,拍卖行是一种延续性的商业运作,而画廊则是长期的遵循本身的理想化的目标,并且两者互通有无,那作为个体的艺术家,如何在拍卖市场和画廊中找到一个平衡的点呢?

当代水墨作为近两年火爆的拍卖门类,逐步的成为各大拍卖公司的重要专场,而在拍卖行在做当代水墨专场之前,作为一级市场的画廊则是在默默的推动了一批批的当代国画家,很少有直接和拍卖公司联系上拍卖的。鲁清汶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做中国当代水墨作品的一级市场,也有很多成功的案例,当下,鲁清汶除了还是在市场上发现尚未青年潜力之外,还和拍卖合作,共同担起艺术推手的职责,这其中就包括和保利贵宾部合作的寻找中国好工笔的展览。

雅昌艺术网:在您看来,当下当代水墨的市场推动主要是谁在承担?对于一个艺术家的市场运作,画廊经纪人和拍卖行的渠道哪一个更适合市场的推动?

鲁清汶:目前我觉得通过拍卖渠道当代画家,不能说是空白,但是很少我感觉也区别几个条件,第一是拍卖公司,是一个延续性的商业运作,没有自己太多的观点在里边,本身做一个艺术拍卖公司来说像岭南派、新安画派、京派也要有,近现代、古画都要有,这是一个综合的拍卖公司,关注的是整个艺术的市场的大走向,没有集中地关注某一个艺术家和某一个创作的基点,所以说这一块是拍卖公司跟画廊的一个区别,画廊相对来说有自己长期的一个遵循自己理想化的一个目标去做。你想你的画廊想做成一个什么样的画廊,想做成一个比较前卫的画廊或者比较传统的一个画廊,或者做成一个官方需要的画廊,可能这种自己经营的方式不一样。

雅昌艺术网:那像您这样的画廊,会有一个延续性的展览存在,总体上感觉是以作展览为主的画廊,那是不是就给画廊植入了主题了?

鲁清汶:我现在这种做法,本身我做画廊的想法和做法也是好几年前有这个想法,但是一直条件不成熟,结果还是受到北京这些大的公司的影响,我一看人家都要做了,包括拍卖公司都在这样做。保利去年推出的是贵宾部,好多人说拍卖公司抢画廊的饭碗吃,这不是单纯地这样讲,画廊没有做的事情拍卖公司在做了,这是一个好的现象,也是一个好的方面,我倒是也建议拍卖公司有自己的艺术观点、艺术主张,你这个拍卖公司做哪一批应该是最优秀的,哪些是你的强项也要把这种强势表现出来。

(责编:孙石磊、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